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 助两江新区及果园港开放再提速

2020-01-11 两江新区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1月8日,重庆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简称果园B保)在两江新区鱼复园区正式封关运行,果园B保是重庆市继团结村铁路保税物流中心、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之后的第三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由于该保税物流中心抵近果园港,不但将使得果园港辐射带动能力增强,还将助两江新区开放提速。

2019年12月28日,果园B保完成了第一票保税货物通关测试。该票货物是来自美国康宁公司的玻璃基板,主要服务于西南地区液晶面板项目。货物从康宁公司日本工厂发出,通过江海联运,途经太平洋由长江黄金水道抵达重庆寸滩港并申报入关,经海关查验后运入果园B保进行保税仓储,用于康宁公司西南地区工厂的原材料储备。

康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江海联运以及保税仓储模式,极大节约了康宁公司的物流成本,为西南地区显示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康宁公司在重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2020年康宁公司在果园B保存储的货物预计可达到4000标箱,进出口货值1.5亿美元左右。

目前,康宁西部分拨贸易中心已入驻果园B保,在果园B保试运营的十天里,康宁西部分拨贸易中心项目,现已开展10票业务,运入35个大柜,实现进口贸易量1392万元。

其实不仅仅是让康宁受惠,果园B保距离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核心区仅有10分钟车程,将极大助力该区域的开放发展。

果园B保比邻果园港,还可为果园港提升辐射带动力。

为此,两江新区为果园B保新建了隆港路、港宏路两条配套道路,这两条道路已建成通车,有利于果园B保依托果园港,开展进口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业务,打造符合现代保税物流发展的内陆物流港。

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果园B保距离果园港也仅仅只有10分钟车程,因此能进一步促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陆海新通道有机融合,有利于完善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开放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据统计,去年1月至11月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达到1261万吨、同比增长34%,铁水联运、水水中转的集装箱量增幅均超过40%。

值得一提的是,果园港刚刚在去年年底正式成为口岸开放区域,中欧班列(重庆)和陆海贸易新通道班列均已通过铁路专线接入果园港,使果园港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通联结点。

“果园港是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在获批口岸开放,以及果园B保封关运行的双重利好下,必将加快重庆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建设和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进度。”该负责人说。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