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兰州新区:绿色驱动加速跑 新区发展节节高——新区走出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赢之路

2020-01-17 兰州新区报

2019年

新区新增绿化面积3万亩,城市绿地率35%、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新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不断提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分级分类处置,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污水收集处理率全部达到100%

新区紧扣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坚决破除制约实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一批新兴绿色产业显露勃勃生机

2019年,兰州新区获批中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评“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这是兰州新区在夯实绿色发展产业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坚守底线

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管理。”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改善生态环境到实现生态文明,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推进建设、规范行为、落实目标,用制度来保障对城市建设的精细管理,确保生态文明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兰州新区始终坚持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全局和战略的位置来抓,坚守生态、发展和民生底线,全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2019年10月30日,兰州新区组织召开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强调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圆满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前往黄河精炼、双良热力等企业,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并提出要求。

为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一年来,新区制定印发了《兰州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作战方案(2018-2020年)》《兰州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兰州新区2019-2020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多措并举

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同行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齐头并进、互为促进的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了一座风景秀美、环境优良、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赋予居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兰州新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坚决破除制约实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一批新兴绿色产业显露勃勃生机。特别是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兰州新区以绿色为抓手,引导社会资本向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流动,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西部欠发达地区及生态脆弱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累新经验、开辟新路径。

兰州新区环评改革强力推进。充分借鉴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制定实施了《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全面实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承诺备案”模式,并制定了《承诺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办理程序(试行)》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环评审批实行分类管理、承诺审批、网上预审、容缺受理,大幅提高环评办理效率,服务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优布局、调结构、控规模、保功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

兰州新区全力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对入驻绿色化工园区的项目确定了废水、废气和固废排放标准,并识别了废水和废气污染因子和明确了排放限制,服务绿色化工项目建设。主动指导企业落实排污许可制度,核发第一污水处理厂等排污单位国家排污许可证14个,信息审核提交10个,完成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与验收工作,完成兰州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盛世国金国银有限公司等6家工业企业现场评估复核工作,指导黄河精炼、和盛堂等6家重点企业开展 “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生态修复

换来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绿树葱茏是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兰州新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大力度的生态修复,生态红利愈加凸显。

如今的兰州新区,是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新区。以“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施工”为原则,兰州新区在中心城区大力发展园林景观和水系景观集群,打造“一路一景”“一湖一景”,注重以人为本,做到“透光、透线、透人气”,全面提升设计质量和景观效果。经过提升改造后的秦王川湿地公园、百花公园、栖霞湖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备受游客青睐的休闲之地。

如今的兰州新区,是一个有花香、有鸟鸣的诗意新区。精心打造的临港花海成了网红打卡地,大片的紫色马鞭草成了游客们竞相拍照的最美背景,提升了机场周边的“气质”。秦王川湿地公园里,苍鹭、大天鹅、白鹭、赤麻鸭、红嘴鸥、白骨顶鸡、灰雁等鸟类安家筑巢,更是出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倩影。

不仅有绿水青山,生态修复也换来了金山银山。

2019年,兰州新区修复生态5万亩,科学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把垅丘缓坡修复成高标准农田、生态用地,系统性解决干旱、风沙、盐碱、水土流失的做法,为黄河上游黄土高原地区生态治理、绿色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

兰州新区对生态修复区域内碎片化农地、旱砂地包括碎片化的林地与未利用地同步进行提质扩面,达到小并大、短并长、坡变平、弯变直、涝能排和互联互通,配套高标准农田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将碎片化农地和旱砂地及周边未利用地提升为规模化、整装化、集约化高标准宜农地。

过去一年,兰州新区走过了不平凡的绿色发展之路。随着春节临近,春天的气息愈加浓厚,兰州新区广袤的土地上正酝酿着新一轮绿色发展的生机。(魏晓倩)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