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聚焦丨倾听企业心声 聚焦新兴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原创

2020-01-20 天府新区

员工上下班交通不太方便?企业发展需要资金?1月16日,“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企业座谈会在新兴产业园召开。会议邀请41家入驻新兴产业园企业、10个新区相关部门和街道、12家企业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直面发展难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饶程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更是政企交流互动,倾听企业家朋友们心声,共商共计共议新兴产业园高质量发展路径的一次研讨会。

饶程表示,要共同坚定扎根天府新区发展的十足信心。国家赋予新区的使命和定位、五年来新区的建设发展成效、新区未来把握的战略机遇带给我们信心。要共同描绘产业园发展的美好未来。新兴产业园是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承载区,是最具活力与潜力的新兴产业发展区,承载着推动直管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成都科学城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的重要功能,将进一步突出公园城市的产业社区表达,深化产城融合的宜业宜居功能,强化园区未来战略发展目标定位。要强化企业服务,共同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更加扎实地抓好政策落实,下大力气抓好企业服务,务实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共同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不说漂亮话与会企业踊跃提出发展所遇困难和诉求

不说好听话、不说表扬话,企业只说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议伊始,便确定了这一基调。务实的作风,迅速调动了企业代表们的发言热情。

“项目投产后,我们担心公司员工上下班路途远,希望公共交通条件能够进一步改善。”超讯智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剑刚说。同时,他希望进一步加快投资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此外,希望新区政府搭台,帮助公司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成都天齐增材智造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曾益伟表示,希望协调解决公司产品相关证照问题。他说,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行业,属于智能制造领域,是一个新事物。因此,希望在申报相关证照时,获得更多政府部门的指导服务。

成都纵横鹏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燕说,大鹏无人机基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临近保税物流区5米范围内工程建设以及两端围墙连接的问题,需要政府协调指导。同时,项目预计春节后动工,年底前主体建成。因此,在报建审批等行政审批方面希望能加快进度,并获得行政审批手续费用的减免。“此外,我们希望能够协调一个临时过渡场地解决施工人员住宿等问题,保障项目建设。”

跑诗达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经理胥丽莎说,希望能够提升新兴产业园供水的稳定性,改造企业弱电管井接口,改进厂区门口的交通指示线设计。“今年,我们想在新区成立一个融资租赁分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新区未来政策是否有变化?哪个部门负责对接?我们希望获得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现场,企业代表们发言热情高涨,气氛异常活跃。“会上没有说完的,也可以下来以书面形式递交给工作人员,我们全部会形成台账,逐一解决。”发展和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说到。

不说客套话新区相关部门现场回应企业诉求

不说客套话,不说空话。座谈会上,新区相关部门针对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

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跑诗达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提出的在新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问题,目前新的更为完善的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办法和管理制度还未出台。并且,成都市目前也暂停了融资租赁公司、分公司的设立。“我们将与银保监会、省市金融部门保持紧密对接。一旦新的政策出台执行,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企业按政策办理。”

“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通过仔细聆听,涉及我们局的主要是关于项目投资建设阶段国土规划要素保障及手续办理问题、片区公共交通(包括公交线路、轨道站点)规划配套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自然资源和规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把企业代表们所提出的各条问题都记录了下来,将迅速反馈给相关处室和领导,共同商量解决措施,并限期予以答复。

对于众多企业代表们非常关心的员工医疗、子女教育问题,社区治理和社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区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三年来,新区新开办3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增加学位3万个。同时,新区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多元合作、分类办学”体制,构建了7种办学模式。并且,新区教育质量得到了大的提升,本科率迅速上涨,一级幼儿园增加了8所,拥有12所新优质学校。此外,新区通过相关政策引进了原树德中学校长陈东永等一大批优秀教育人才,教师队伍素养显著提升。“在招生政策制定上,除了新区应保尽保入读外,还有两个基本认识,一是更好服务新区快速发展,为招引人才服务。二是为招引企业落户服务。新区还专门出台了企业员工子女和高层次人才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专门办法,推动落地落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介绍,打消了现场企业代表们的顾虑,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新区两委办、国际合作和投服局、税务局、天府新区海关、新兴街道都分别就企业关心的问题,提出的诉求予以了回应。

新兴产业园交出5年成绩单企业纷纷表示愿共谋未来发展

此次座谈会上,发展和经济运行局局长雷霆介绍了新兴产业园发展情况。据介绍,近5年来,新兴产业园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已签约落户项目64个,协议投资约233亿元;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园区已建成10条道路,在建10条道路,预计2022年实现园区路网全覆盖,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为园区企业提供进口保税、出口退税报关及仓储服务;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跑诗达、戴卡凯斯曼、中建科技、联东U谷一期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联东U谷二期、京东亚洲一号、中德禄江等项目在全面建设中,大鹏无人机、深圳光启、盟升电子、天齐增材、广东超讯、北京德辰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企业的健康成长是园区发展的基石,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核心目标。未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园区配套建设,提升企业服务专业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开放发展水平,继续致力于为各个企业创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生产环境,提供更优质的企业服务。”雷霆表示。

走出会场,成都纵横鹏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燕面露喜色。她说,新兴产业园发展成绩喜人,此次会议很务实、很有帮助。新区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参会,听取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问题,真正为企业送来了“温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区非常关注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希望新区能继续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我们十分看好企业在新区未来的发展。”

交通银行天府新区支行行长朱谨表示,参会企业、政府机构、企业服务机构数量多,具有代表性,可以看出新区是真正为企业考虑,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同时,整个座谈会高效、务实,直面问题。汇聚了各方力量当面沟通交流,共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针对企业代表们提出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交行天府新区支行正在根据不同行业、类型,积极为园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金融服务。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感觉非常好。新区为企业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让企业能够当面提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大家协调解决。”戴卡凯斯曼成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良鹏说,一直以来,新区在基建、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希望能够携手新区,共同成就未来!”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