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江北新区“三驾马车”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2020-02-12 南京江北新区

昨天是新区复工第一天,从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江北新区充分利用科技、联防、政策的“三驾马车”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截至2月10日江北新区正常经营企业数351家,在岗职工总数30391人。“基因之城”、“芯片之城”两大主导产业复工企业居多,其中智能制造产业园有58家企业复工、生物医药谷复工68家、新材料科技园复工63家、产业技术研创园复工80余家。在大厂街道,南钢集团、扬子石化等36家中大型企业正常经营。

截至昨日18:00,新区共受理企业复工申请约1600余家,目前正在根据企业错峰复工复业要求,组织人员加快开展现场核实、审批。

外来人员登记详细到交通工具及车号,来访人员信息真实性承诺书具体到近14天出行史,在进入江北新区南京基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门之前,“全副武装”的安保人员便让小北填写了两张表格。

公司应急管理部负责人王占柱介绍,为避免员工大量聚集,公司已将上班时间调整为8点半至9点半之间,实现错峰出勤,“你进来到车间以后可能会感觉有点冷,因为现在不能开空调。”

走进试剂车间,门口贴着的一张“第一天上班人员填写纸质复工核查表”的通知格外醒目,工作人员正专心于各项试验。来到生产装配间,一幅火热的生产景象呈现在眼前。车间的各个工位通过一个个小窗口与隔壁的超净车间相通,每隔几秒便会从里面“吐”出一小包成品,工作人员麻利地进行打包、封装,不一会儿,眼前便码成了一座“小山头”。

作为国内临床诊断领域龙头企业,基蛋生物目前生产的C反应蛋白检测试剂盒、降钙素原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已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为抗击疫情,解决临床一线检测试剂资源紧缺问题,基蛋生物在做好员工保障的前提下,积极复工,自2月3日至8日,通过各方协调物资,已向疫区发送诊断试剂达160万人份,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检测筛查。

据了解,基蛋生物所在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共有企业678家,其中已复工企业占比11.2%,复工人数7816人,其中被隔离人员1人。园区运用“四合一”力量联合督导,在2月10日至2月13日企业集中复工时段,领导班子带队提前奔赴企业一线现场,联合社区、民警、业主单位等力量,组成现场督导队伍,确保企业集中开工时间段有序开展工作。同时在108家规上企业中,安排10名人员重点对接30家重点企业,及时对接企业需求。

来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经过了两道体温测量,小北才进入到一间在入口处专为访客开辟的会议室,避免了与其他人员进行直接接触。中心综合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30余位工作人员今天已全部到岗,目前为企业提供‘非接触式’的服务方案,通过各种线上工具,来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和人才服务,比如远程提供EDA工具服务,而像常规的流片服务,也能通过电子确认来完成。”

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需。据了解,中心成立了防疫工作小组,与各家企业进行点对点地对接,梳理每家企业的复工进度,协助园区做相应的企业对接工作。列出防疫物资的采购清单,提供购买渠道,这段时期,中心还推出了针对于防疫工作的咨询和指导,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在中心四楼,以往热闹的仪器共享实验室此时略显冷清,“实验室对外开放的时间改到了2月17日,企业如果有任何测试仪器使用需求,可在线与实验室管理人员预约。这周我们还将研究具体的管理规则和服务方式,比如说安排专人对精密的仪器进行消毒,来满足各家企业的需求。”

在大企业,扬子石化公司全力做好员工的防护工作,通过各种途径,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优先保证一线生产、物流、通勤等岗位人员的需求。公司加强通勤车辆管理,全力做好车辆消毒、通风工作;做好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在中央控制室等场所加装换气扇、风机等设备,强制通风。同时利用局域网、微信等,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号召员工“爱自己、爱社会、爱同事、爱岗敬业”。

南钢集团作为连续型生产企业,从2月1日起,各门岗已开始对进入人员检测体温,各通勤车辆也设置了专职测温人员。公司还统一组织专业消毒公司,对交通车、食堂、浴室、公司办公大楼、宿舍等进行消毒。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防风险”“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的“三防一线”工作方法,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动员最广大职工群众、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标准,“层层落实责任,人人盘点过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具体单位、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各环节“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筑牢阻止疫情侵袭的“铜墙铁壁”。

据了解,针对当前不断升级的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创新发展理念,江北新区充分利用科技、联防、政策的“三驾马车”,优势合力,全面打好复工复业防疫阻击战。

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监控,仅利用一个周末的时间,搭建出基于微信移动端的江北新区复工复业审批系统和江北新区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系统。帮助企业了解员工15日内手机漫游轨迹,协助企业精准筛选可以复工人群,定期为新区企业提供疫情防治最新方法、新区政策更新与解读、新区确诊疫情查询、同程患者查询等公共服务,助力企业安全便捷复工复业。

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方法。将企业复工复业和社区的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将企业生产经营场所作为一级网络单元纳入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网格联络员,分片负责,定点定人,建立企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网络。将管理辖区按区域划分为多个单位网格,确定组长和成员落实包保责任,抓好所辖网格联防联控。所在街道、平台作为二级网络单元,明确防护长,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充分整个网格内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全面了解掌握各网格内企业信息,指导辖区内企业科学有序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加速政策扶持兑现。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金融支持、财政奖励、减轻负担、支持科技创新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新区行政审批局开通了防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多渠道、有速度、更安全的政务服务。政策发布后,迅速对际华五三零二公司、基蛋生物、先声东元等6家公司进行了政策支持的兑现,支持企业加强针对疫情防控的研发和生产,助力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