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捕捉新机遇 两江新区数字经济“疫”中寻“机”

2020-02-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线上无纸化复工复产申报、后台自动获取企业员工复工前14天的健康数据、无接触扫码门禁……从两江新区获悉,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腾讯众创空间推出其研发的“天天战疫-疫情防控系统”,是专门为园区场景设计开发的一套疫情防控系统,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38个腾讯众创空间落地实施,预计覆盖全国32个空间,上万家企业及员工。

疫情防控造成了经济的暂时困难,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数字经济的潜力、价值也在此时凸显出来。

新兴产业发力

新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近年来,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加速集聚,数字经济发展正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增长新动力。疫情发生以来,包括腾讯众创空间,利用新技术做好疫情防控,两江新区多家数字经济企业都在行动。

针对疫情防控中社区商店、药房等人员密集接触易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问题,同样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庆通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宿科技”)为助力“抗疫”,开发了一套无接触式购物新零售系统,并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社会全部免费开放。

通过该系统,顾客只需在手机上扫码,就能看到社区店内正在售卖的商品种类、库存数量、价格等,并在手机上完成支付下单。商家根据订单先行做好订单物品的打包、集合,顾客到网点凭订单号可直接拎走选购的商品。与传统的微信、支付宝购物相比,该系统重点在于对接触式购物的回避。

疫情中的新机遇

数字经济凸显潜力

疫情期间,猪八戒网宣布投入超过1亿元的服务资源,开展“战疫情—共同保护企业生命线”行动,在线集结万名专业人才,通过猪八戒网平台为10万家企业提供“免见面”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开展线上复工运营,并特别为湖北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帮扶政策。

受疫情影响,许多无法正常复工的企业线下没有客源,又不具备线上获客能力,面临营收和成本两方面的巨大压力。为此,猪八戒网紧急推出企业“免见面”外包服务系统。该系统内建采购申请、审批管理、供应商管理、项目进度管理、员工管理等功能,可在企业和供应商不见面的前提下,实现服务采购全流程线上进行。同时通过整体解决方案,让企业采购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提振企业信心

两江新区在行动

而这些的背后,是两江新区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支撑。

积极捕捉疫情影响带来的新机遇,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新技术应用。了解到,为支持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两江新区出台了干货满满的“抗疫暖企八条”政策举措,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正是其中之一,为辖区数字经济企业提振了信心。

“两江新区高度关怀科技创新企业,为云从科技提供了多方面支持,‘抗疫暖企八条’不仅给抗击疫情以政策上的支持,更与创业者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给企业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姚志强表示。

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一直不断发展着线上办公流程,拥有云智平台、流程平台、企业OA等多种公司管理运营系统,针对日常的流程、项目、报表等内容都能轻松实现无接触办公。

疫情期间,云从科技更是采用的企业微信办公软件,使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讨论工作计划,积极有序地开展部分线上工作,每天定时搜集工作日报和员工健康表,既保证一定的工作效率,又保护员工的身体健康。

当前,我市已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两江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兴产业方面,两江新区还在加快培育网络购物、数字生活、智能配送等新业态,加快发展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基因工程、智慧康养等为主的大健康产业。(王丹)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