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新材料助力新发展!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转型生产防控物资

2020-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上,一片片蓝色的口罩快速飞出,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口罩生产车间内随即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3月2日,对于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口罩生产线的正式运行代表着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从工业领域拓展到民用领域的转型发展。“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多生产一个口罩,就多一份保障,就能为为疫情防控多承担一份社会责任。” 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昭说道。“随着新区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回到了岗位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口罩的需求量依旧很大,希望我们生产的口罩,可以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青岛华世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全国环保治理企业的引领者。从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工业有机废气的治理,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设计、制造、销售服务及第三方运维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从工业领域成功拓展到民用领域,华世洁凭借的不仅仅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是强大的技术支持。

“华世洁之所以能够在疫情期间迅速转型,无针头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滤材制备技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早在2012年,研发人员就成功开发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无针头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滤材制备技术,并成功应用于工业粉尘过滤、室内净化等领域,正是之前在环保和新材料领域强大的技术储备,给予了口罩生产技术上的可行性,加速了这次的企业转型” 马昭说道。

纳米纤维之所以能在口罩生产环节大放光彩,是因为它可以替代口罩生产过程中紧缺的原材料熔喷布。熔喷布是进行病毒过滤作用的关键材料,又被称为医用口罩的“口罩心脏”。医用外科口罩一般采用多层结构,内外层为纺粘层,中间层为熔喷层,熔喷布就被使用于熔喷层。疫情期间,口罩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核心原材料熔喷布也随之供不应求。

“公司的纳米纤维刚好可以解决熔喷布原料不足的难题,纳米材料不仅能保持稳定的过滤效率,而且能够克服传统熔喷布在使用过程中过滤效率因静电耗散而不断降低的弊端。”马昭说道,“同时,我们的口罩透气性更好,不易产生憋闷的感觉”。

据悉,华世洁的静电纺丝技术采用公司独立研发的第三代无针头静电纺丝设备,不仅能够降低原材料的成本,同时能够实现大规模批量生产,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华世洁有静电纺丝生产线两条,日产量可达到1万平方米。

生产环节准备就绪,接下来还要进行物资采购、审批、上市等环节。马昭介绍说,在转型生产的过程中,公司也遇到了外购部件不能及时到货,工人不足无法保证设备开工率等问题。“新区发改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给予了我们多方面的帮助,从政策讲解到现场指导,从样品检验到材料运输,各部门为我们开通了快速通道,帮助我们调配物资、加快办理流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我们加速研发,加紧改建,从研发攻关到正式生产,仅用了10天时间!”马昭高兴地说道。

“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出厂前样品检验流程,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检验项目,缩短检验周期,协助企业加快投产速度。”该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管理科科长辛妍虹说道。

危机的另一面往往是希望和机遇,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段里,华世洁牢牢抓住了转型的契机,化危机为转机,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呈现出高科技新材料在发展中的强大竞争力。

“2月24号我们完成了生产线的组装,3月2号开始正式投入生产,现在已成功运行一条口罩生产线,日产能达到10万只口罩,接下来,我们准备运行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生产。”马昭说道。“值得期待的是,我们的医用口罩也正在应急审批申请中,下一步,即将进行医用口罩的生产,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再添助力。”(何琳)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