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产业“再发力” 两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名单

2020-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公布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青岛西海岸新区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智能制造的轮胎企业工业大数据应用项目(企业应用方向类)和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面向智慧医疗的疫苗与血液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类)成功入选。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此次轮胎行业唯一获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的企业。此次申报的基于智能制造的轮胎企业工业大数据应用项目总投资6650万元,立足于橡胶轮胎行业,聚焦集团智能制造优化升级和大数据利用,重点围绕橡胶轮胎设计、生产、管理、物流和营销等核心业务环节,集RFID技术等先进技术于一体,实现产品需求的动态响应和对生产和供应链网络的实时优化柔性制造。通过建设大数据分析+算法模型+预测管理软件建立人工智能销售预测平台,实现全渠道协同预测流程机制,大幅度提升销售预测准确率。

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青岛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其申报的面向智慧医疗的疫苗与血液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为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类,该项目是基于大数据与生物医疗技术的融合创新,以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为依托,建设智慧医疗的疫苗与血液大数据管理平台,并在医院、疫苗接种点、科研单位等下游产业实现示范作用,打造“大数据+医疗健康”解决方案样板。

2019年,西海岸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在全省率先启动大数据企业评定工作,首批认定的大数据企业就有24家,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水平评估位居青岛市第一。

据介绍,西海岸新区先后引进科大讯飞、58集团、蓝色地球大数据、商汤科技等大数据、人工智能重点项目6个,注册资本8.5亿元,项目总投资近100亿元。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更是连续两年荣获“青岛市大数据发展水平领先奖”,且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在西海岸新区揭牌,是青岛市唯一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王雪 李晶 马洁)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