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现场直击!兰州新区复工复产吹响“集结号”,重大项目火热开建

2020-03-10 兰州新区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底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随着兰州新区复工复产集结号的吹响,中科院近物所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中兰客专)、G109改扩建、G341线立交工程、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新区绿色化工园区项目、现代农业示范园、瑞岭馨苑保障房项目等省、市列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及新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员工防护的前提下,陆续开工、复工。连日来,记者走进项目现场,踏访开工、复工情况,目睹了火热的建设场面。

各类机械满负荷运转

“36.4℃,体温正常,可以进场!”3月4日,记者在中兰客专七标二分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戴好口罩和安全帽、接受体温测量后,陆续进场作业,开挖桥梁承台基础、桥梁钢筋制作安装、隧道仰拱、二衬施工……随着返岗工人增至目前的235人,整个项目部的工地现场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

“我们按照复工、防疫两不误的目标要求,对返岗员工及时筛查,主动借助科技手段,邀请有关单位上门对项目部已返岗的235名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就是希望给返岗的员工吃下定心丸,保障项目顺利建设。”中铁七局中兰客专七标二分部项目党支部书记张蓬说,该项目部是中兰客专全线除控制性工程外首家复工的工地,目前项目建设现场5台挖机、4台装载机、3台水车、8台吊车,4台自卸车,8台混凝土运输车正在满负荷运转施工,已经完成整个七标段工程建设的45%。

“下一步我们将和时间赛跑,克服困难,在原计划基础上新增三套桥墩模板、一对连续梁挂篮、机械设备20台套、100名劳务施工人员抢抓时间开展作业,加快项目建设的进度,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张蓬说。

昼夜施工抢进度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前提下,新区各重点项目积极复工。

作为2018年省列重大项目,中科院近物所大科学装置科技创新创业园项目于2月15日正式复工建设。在项目建设现场,防疫监测点、防控疫情宣传语随处可见,佩戴口罩的建筑工人在测量完体温后,有序进入施工现场,两台塔吊、一台装载机、3台自卸车已开始作业……

“目前正在做屋面分部工程及地面分项工程的清表工作以及剩余砌体的准备工作。我们调拨实力班组,抢抓项目建设进度,保证把耽误的工期给抢回来,确保按原计划5月1日这个时间点,将检测中心及EMC实验室交予二次装修单位施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策说,工人进场施工前,负责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会对作业区域以及办公场所进行两次消毒,确保工人在健康环境下开展工作。

作为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目是新区新开工重大项目之一,率先开工的纬五十一路、BW13号路、纬八路东延段三条城市道路,是兰州新区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子项目近期也将陆续开工。

记者在纬八路东延段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大型货运车不停进出,挖掘机、推土机来回作业,强夯机正在对路基进行强夯。“目前正在进行路面基础处理工作,强夯作业已完成300多米,为了顺利推动工程项目抢抓工程进度,增加机械设备和务工人员,强夯机24小时作业,工人由原来的白班改为白天、晚上两班倒,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按期完工。”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十局纬八路东延段项目生产副经理刘亚龙说,预计2021年11月项目将全部完工。

工地重现繁忙景象

省、市列重点建设项目热火朝天,新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也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新区瑞岭馨苑保障房项目建设现场的大门口,记者在接受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后进入施工现场,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扎钢筋、做支模。

“工地2月23日复工,目前300多名工人返岗复工,因为工期受到一定影响,我们要抢工程建设进度,在原计划基础上,通过增加工人数量、延长施工时间、平行展开作业面等举措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21年5月能如期完工。”中国十七冶兰州新区瑞岭馨苑保障房项目项目经理柳庆春说,目前项目车库主体完成70%,四栋住宅楼开始地上主体施工。预计4月中旬完成正负零施工,安装工程同步进行。

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在努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区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步伐赶进度,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