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智慧战“疫”!南京江北新区新型研发机构“大显身手”

2020-03-10 南京江北新区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级科研单位争分夺秒开展冠病疫苗和新药研发。为抗击疫情提供科技支撑,江北新区人源化模型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主动出击”,向科研人员提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究的“替身”——人源化ACE2小鼠。

新区引进培育的新型研发机构实力强劲,如何引导他们投身防疫科技战场,发挥科技效能?早在2月4日,新区就出台了《江北新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惠企16条”),成为首个出台专项政策的国家级新区。培育防疫相关产品、挖掘防疫技术、巧妙变换应用场景,新区新型研发机构自觉肩负起社会责任,依靠自身科研积累,主动发挥所长,为新区防疫提供科学有效的方案,用“智慧”践行着属于他们的使命担当。

与时间赛跑,科研先锋队聚焦“攻关+应用”

在与疫情联系最为紧密的生物医药领域,新区发挥着强大的专业优势。疫情发生后,广州万孚生物使用省产研院医学免疫技术研究所专利性多重PCR平台技术,已研发出了针对新型肺炎的快速分子鉴别诊断测试盒;同时免疫所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寻找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的TCR/BCR氨基酸序列,研发针对新冠病毒治疗和预防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和疫苗。

人源化模型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迅速响应。疫情爆发后,很多科研单位都迫切需求人源化ACE2小鼠,研究院第一时间联系到ACE2小鼠海外原作者及国内合作者获得其授权,同步启动自主研发ACE2人源化小鼠模型构建,以期达到更好的药物筛选和评价效果。目前包括钟南山院士团队、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几家有资质开展该项研究的团队都已签署合作协议。

疫情防控阶段,口罩成为“硬通货”。据了解,微米电子产业研究院研发的纳米纤维膜直径仅为0.25微米,过滤效果超过普通N95口罩防护标准。该材料除了可以直接制造口罩中层滤芯,也可以制造独立的口罩垫,适用于各种口罩类型。

研究院技术团队在研发防护口罩滤芯的同时,还在筹建口罩生产线。2月12日,新区了解到研究院的口罩项目后,立即协调,次日就选定了厂房,目前,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这种材料技术还可以应用于医用防护服制造,比现有的绝大多数防护服轻便、透气,在工作环境中,能够极大减轻医护人员闷热、潮湿的体感。

新型研发机构担起职责,冲在战“疫”一线,对此,政府也积极引导,提供高效的政策保障,持续激发科研活力。“惠企16条”对所有参与战“疫”的生产和研发企业给予政策扶持,目前各项政策已经兑付企业扶持资金千余万元。近日,“惠企16条”相关科技创新政策也开始申报,对于符合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或促进一批技术应用要求的企业,最多给予100万元奖励。

大数据显“神通”,“最强大脑”助力疫情防控分析

当前疫情如何变化?未来可能会出现何种发展趋势?何时能够复工?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深知,提高公众、企业和各地政府对疫情信息的掌握和认知,消除公众不必要的恐慌,成为当务之急。自1月28日开始,研究院便开始收集官方数据,并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同时对统计结果进行解读。

此外,为了进一步方便公众、企业和政府实时查询和掌握全国各地的疫情信息,研究院在疫情最紧张的阶段,组织人力突击,开发了一款基于手机的全国疫情大数据查询和分析的软件服务系统,通过地图、统计图等可视化的方式,为大众提供全国各省、各市实时疫情数据信息查询功能。研究院还为江北新区及园区提供疫情分析报告作为决策参考依据,让数据“说话”,辅助政府开展精准化防控与复工工作。

疫情管控初始,江苏南创化学与生命健康研究院孵化企业京阳健康即与泰山街道紧急共同研发应用“居家隔离智慧管理平台”,主要用于以网格化管理的社区、街道等组织机构,利用“大数据+网格化+地毯式”精准实时摸排所有相关隔离人员数据信息。目前已应用到泰山街道等六个街道的基层社区,并提供给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使用民警近80人,网格监测人员近1000人,注册人员还在持续增长中。

基于大数据平台,该软件能够管理居家隔离者的实时位置、出行、症状等数据,为管理者提供异常信息智能预警,方便街道信息化搜集数据,提高监管效率,同时按需向隔离者提供医疗措施建议、心理疏导等专业支持,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多款“黑科技”产品,发出防护“最强音”

来到江北新区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一标段工地门口,工人们正排队进入一座白色的小型方舱,方舱内部,一条“全能”的防疫消毒通道,覆盖了从头到脚的专业消毒操作。

小小的方舱,集聚了新型3D建造、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创新技术,凝聚着整个团队的智慧。南京绿色增材智造研究院现场项目部经理汪宁介绍,“建造的过程涉及到建筑、工业控制、材料、大数据等多个专业,研发团队群策群力,我们从图纸设计开始到最后安装结束,奋战十天,2月24日,四个方舱全部安装并投入使用。”

在新区,不少新型研发机构发布的多款产品已产生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近日,南京汉德数字孪生技术研究院引进的江苏新再灵总部公司凭借云梯系统非接触式呼梯、未佩戴口罩乘梯人监测、轿厢内人体测温等功能,入选国家第三批支撑疫情防控的智能识别领域产品和解决方案。而在此之前,研究院的大面积检测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以及体温异常数据分析平台,已成功运用于武汉汉川医院。

复工阶段,非接触式测温设备体系和数据中心预警反馈受到了各大园区、企业的欢迎,与此同时,需求量也大大增加。南京协鑫新能源动力技术研究院也迅速推出疫情测温解决方案,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选择,适用于公共场所等多个场景。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