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智汇两江• 2020两江新区云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幕

2020-03-10 微信号:重庆两江新区

3月9日,智汇两江•2020两江新区云上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在率先举行的生物医药赛道分赛活动中,来自全球的8家生物医药企业通过云视频的方式完成了在线路演。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出席活动。他表示,两江新区是重庆重要的开放平台、创新平台、战略平台,正处在“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通过大力建设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等三大创新平台,聚集了丰富的创新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两江新区将以更大力度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营商环境,让各类人才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

生物医药产业还是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占地规模近5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累计入驻企业超过150家,涵盖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制剂生产、高端医疗器械和耗材产业化、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等多个领域。

良好的产业基础受到了诸多企业的肯定。江小妹了解到,此次参赛的项目均是生物医药及健康领域的优质成熟项目,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其中大部分已经进入A轮及以上融资阶段。

面对新冠疫情,北京一家企业联合多家高校及研发机构协同开发了核酸定量检测试剂盒,经临床样本验证效果明显。

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申请多项微液滴技术相关专利,在数字PCR研发领域拥有从芯片、仪器、软件到原料、试剂、耗材全系统开发能力。

另外一家来自北京的企业则打造了全国第一家线上互联网医疗与线下公立医院门诊直接互通的开放性平台,能有效将三甲公立医院的优质专家/医生资源前移至全国县级公立医院门诊当中,实现各医学专科与门诊相结合。

该企业负责人称,疫情的发生给全国的医疗体系带来了新考验,通过互联网等技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愿意和两江新区携手,共同促进大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服务。” 

重庆本地一企业通过院内外产品矩阵,有效改善医院科室经营、提高临床效率、完善科研储备。企业方面表示,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在两江新区的布局,完善两江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链,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今天参加云路演的企业都非常有潜力,不但科研水平非常高,而且应用能力非常强,对重庆及两江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都能起到补充作用。” 重庆缀盟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谢东说。

据介绍,本次云创赛分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4大赛道。经过入围赛、初赛、复赛和决赛后,每个赛道的前两名将会进入到年底的总决赛。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正通过“智汇两江”品牌,以“三融”(融资、融智、融策)服务为核心,通过开展“一周一论坛、一月一路演、一季一嘉年华、一年一盛典”系列主题活动,筛选出大量优质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搭建起融资、融智、融才全方位服务平台,赋能企业高速成长。

目前,两江新区正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已聚集新增市级新型高端研发平台6个、占全市3/4,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累计280家,专利授权量超28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8件。

未来,两江新区将依托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继续加大与全球及全国各地优质项目的对接力度,聚集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创新资源,加速新区高质量发展。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