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时间银行”开启养老服务新模式

2020-06-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通过志愿服务,我已经获得了66个‘时间币’了,等我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些‘时间币’兑换养老服务。”近日,见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养老志愿者刘淑琴时,她正为养老服务对象提供家政服务。一个小时服务结束后,刘淑琴掏出手机,通过线上“时间银行”平台上传服务照片并点击“服务结束”,一个“时间币”就存入到她的账户。

日前,根据青岛市民政局印发《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始试点推广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养老服务志愿者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注册,可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相应的“时间币”,用来置换相等的养老服务。

据悉,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就开始探索“时间银行”这一养老模式,并在灵山卫街道塔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首个“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设置线上平台,老年人下单预约多种家政上门服务,而养老服务志愿者也可以通过平台接单,每提供一种服务,形成一定数量的“时间币”。塔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时间银行”采用“721”兑换模式,即存储在“银行”的时间,70%可兑换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20%可兑换米、面、鸡蛋、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剩余10%则用于兑换服务过程中的交通费用。

“‘时间银行’能够提升养老服务的公众参与度,在塔山社区,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支持和鼓励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实现以老帮老、以老扶老,让互助养老得到良性循环。”该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赵阳介绍说,凡是年满18周岁、身体健康、无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和严重违法记录的人,都可以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注册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重点为空巢独居老年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服务项目。

“随着养老工作的全面铺开,养老队伍日显紧缺,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推行‘时间银行’来助力养老工作。” 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副局长管玲介绍,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在每个镇街设立了一处“时间银行”服务点,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服务老人10000多人次。(毕海虹 谭宁)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