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世界首创 助力橡胶行业转型升级 化学炼胶30万吨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

2020-06-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6月9日,世界首创化学炼胶30万吨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建设,将在“十四五”内达到年产30万吨化学炼胶的生产能力,实现百亿产值的规模。将有力助推我国橡胶行业转型升级,对建设橡胶工业强国发挥促进引领作用。

据悉,该项目由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导规划,怡维怡橡胶研究院世界首创相关技术,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工程化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该项目采用新型化学炼胶技术,生产出被业界赞誉为“液体黄金”绿色新材料EVE胶,颠覆了橡胶行业百年以来一直沿用的橡胶与填料物理干法混炼方式。使用该材料制造的高性能绿色轮胎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不仅可大幅提升耐磨性能,还能显著提高滚动阻力和抗湿滑性能。

据了解,世界首创化学炼胶技术产业化实施项目—“高性能橡胶新材料循环经济绿色一体化”项目于2014年落户青岛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是国际橡胶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大型产业链集成创新项目。2018年8月开始建设世界首条万吨级化学炼胶生产线,并一次性成功打通了工艺流程,实现了由技术发明到产业化落地的根本转变,为后续工程化技术放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产业化保障。2019年,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动了年产30万吨化学炼胶生产装置的规划设计,今年6月9日正式启动建设,将在高端新材料领域形成集“基础研究为先导、工程化研发为核心、产业化应用为目标”于一体的产业链集成式创新发展模式。(张海铎 逄金梅)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