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项目106个! 资金1714亿元!地标高度396米!

2020-06-10 天府新区

6月8日,四川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暨招商局集团西南总部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开工活动在成都举行。本次全省集中开工服务业“4+6”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714.22亿元。

作为全省“主干”,成都此次有10个重大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到542亿元。

总投资额1714.22亿元

投资规模持续提升产业体系全覆盖

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天府新区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开工活动现场,自贡、宜宾、广安等19个市(州)设分会场,其中,内江、雅安、眉山3个市视频连线,同步开工。

据悉,本次四川省集中开工服务业“4+6”产业项目106个,总投资额1714.22亿元。从投资额度及项目分布来看,投资呈现出三个特点。

◆投资规模持续提升

106个开工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16.17亿元,与2018年、2019年全省集中开工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平均投资规模相比分别提高4.18亿元、2.91亿元。

其中:5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投资额728.3亿元,占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42.49%;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额400亿元,体现了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总体格局。

◆产业体系全面覆盖

此次开工项目中服务业“4+6”产业项目达到101个(另有5个其他服务业项目),投资额达1659.83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96.83%。

其中四大支柱型服务业项目80个,投资额1423.12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83.02%;六大成长型服务业项目21个,投资额236.71亿元,占全部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的13.81%,反映出四川服务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趋势。

◆区域分布更加均衡

据悉,此次四川共20个市(州)服务业项目集中开工,10个市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50亿元。

其中:成都市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占比超过30%;环成都经济圈的德阳市、眉山市,川南经济区的泸州市,川东北经济区的南充市,攀西经济区的攀枝花市,开工项目投资额均超过100亿元,呈现出“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落子天府总部商务区

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开建

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代表项目之一。

该项目投资3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46万平方米。其中,总部基地项目将建设1栋建筑高度396米的招商局集团西部总部地标性大厦,将整合西部区域产业资源,在天府总部务区建设集团西部总部。

“项目将引入招商银行等高能级500强企业以及新世界发展集团、希尔顿酒店等高能级商业运营平台企业。”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铁峰介绍,招商蛇口将联合成都轨道集团、成都天投集团共同实施片区综合开发和商业运营,科学布局商务、商业、住在、酒店、文化、教育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打造集商业商务、文化体验、旅游消费、体育休闲、城市值机、交通换乘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经济活力区。

近年来,四川先后成功举办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西博会和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及专题投资促进活动,签订了一大批服务业项目。

2018年以来,四川重大平台活动累计签约服务业项目1000余个,签约金额逾1.6万亿元。2018年至2020年一季度,全省服务业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13万亿元,占比47%;累计到位外资91.4亿美元,占比44%。

“服务业项目签约情况、到位资金情况与第三产业在我省经济中的占比(52.4%)和贡献度(52.6%)较为一致。”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项目管理处处长蔡玉洁介绍,这些项目持续落地建设,有力支撑了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步伐。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