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建设自贸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在一起

2020-07-09 天府新区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打造共建内陆门户,7月1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办调研团队来到天府新区调研。成渝经济圈中的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这对“江天一色”CP组合,就两地自贸试验区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成功牵手。

如何牵手合作?

互学互认、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未来川渝自贸试验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将共同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上的互学互认、积极推进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探索开展异地监管等多方面合作,充分发挥川渝自贸试验区在打造内陆门户中的改革优势,共同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制度创新成果,向上争取一批政策试点。在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方面,推动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合力推动实现审批事项互办互认。在两地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上形成合力。

探索川渝自贸试验区

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

交流当天,参会双方就两地自贸试验区基本情况,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以及工作经验和心得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对川渝自贸试验区、两个新区协同合作等重要内容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工作共识。

座谈结束后,调研团队又前往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和跑诗达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现场了解新区在金融监管、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情况,为后续双方在产业互补、制度创新合作上找到更多可能。

牵手时间线

6月22日,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和投资服务局(自贸办)与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开展线上对话,初步商议了合作方向、合作内容和合作方式,并建立了定期互访的工作机制。

7月1日,两江新区自贸办(中新办)受邀到访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