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南沙发出广州海关首份报关企业无纸化登记证书

2020-07-13 南沙新区

“证照分离”改革再升级

日前,广州海关关区首份报关企业无纸化注册登记证书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发出,企业在“互联网+海关”关区特色政务服务(广州)系统上提交申请到领取电子证书全程不到1个小时。记者从南沙海关了解到,南沙自贸试验区内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已涵盖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变更、注销等业务,预计每年将有200多家企业能够从中受益。

7月1日,广州佰纳博通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在电脑上接收到了首份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南沙海关注册备案专用章”电子印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以前只有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才可以享受注册登记无纸化,现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内报关企业也实现了无纸化,对我们来说很便利。”该企业关务经理苏振鸿说,从在登陆“线上海关”系统上提交申请到领取电子证书,全程用时不到1小时。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政务服务科副科长陈金玺介绍,海关通过对接广州市商事主体信息平台,实现系统自动比对企业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工商注册地址、法定代表人等信息,提升了核批效率,也保证申请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1日起,海关对15项海关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登记注册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申请“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实施“审批改为备案”改革。7月1日起,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试验区内实施“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的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等设备远程“申请、打印证书”“一条龙”自助办理,无需再到海关业务现场递交申请材料和领取证书,实现了办证零成本、零距离、零跑动。

此外,广州海关还在南沙自贸试验区推行“不见面”政务服务提升便利化水平,包括推动企业未注册证明打印等4项海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湾区通办”,企业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跨城24小时自助办理海关政务服务事项;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等30个海关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南沙自贸试验区“双向邮政速递服务”,企业可享受“邮政上门揽件、证照快递到家”的“政务专递”便利服务,寄递范围覆盖国内及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推广16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支持企业全程“零接触”申领原产地证书等。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