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哈尔滨新区:创新思路 积极探索 大力发展新区职业教育——省教育厅调研新区职业教育工作

2020-07-20 哈尔滨新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7月16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带队,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文祥、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李海涛、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跃然、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主任刘文胜、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主任王欣等相关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到哈尔滨新区调研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松北区政府副区长王媛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踏查走访了哈尔滨华夏中专学校、哈尔滨医护卫生学校、哈尔滨凯纳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海能达通信有限公司,对哈尔滨新区职业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企业吸纳大量省内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岗工作表示赞许。

随后,在松北区政府召开专题座谈会。松北区发改委、教育局、工信局、民社局、商务局及学校、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员围绕“新区职业教育基本情况、产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落实省委书记办公会议提出的‘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推动新区形成职教城、职教中心,培育职业教育产业发展壮大’工作思路”开展讨论交流。

会上,松北区教育局和学校代表对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要的政策支持作了汇报,发改委、民社局、工信局、商务局分别交流了本部门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位置和作用,表示调研并统计区内企业需求,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对接。王媛副区长对我区职业教育现状进行了全面剖析。她要求要从市场要素配置思考,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中职院校与高校对接,通过创新办学思路,探索新型校企合作模式等方式,尽快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要与企业深入对接,积极探索订单式、联办式、政企合作、政校合作等混合所有制形式,加快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的跨越式提升。调研组组长丁哲学巡视员在座谈中认真聆听每一人的发言,并对新区在职业教育上的多种尝试和探索给予肯定,对新区对职业教育的规划设想表示赞同。他希望,新区能有更多的创新举措,让职业教育工作有更快更好的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促进新区职业教育工作的发展,新区职业教育将以此为契机,做好人才培养、输送及职业教育学校与企业供需规划等工作,为新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