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哈尔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列全球第二十五名

2020-07-21 哈尔滨新区

在14日召开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介绍,据普华永道对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哈尔滨片区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已由批复之初的第80名上升至第52名。

截至6月末,哈尔滨片区新设立企业2875家,新签约项目44个,投资额1669.84亿元,“投资争过山海关,企业优选哈尔滨”正在成为新的常态,自贸片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彰显。

去年以来,哈尔滨片区围绕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打破空间障碍,最大限度地提高境外企业、异地投资者办理企业登记便利度,组织推出了企业跨域登记创新案例,主要做法包括方面:

一是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对企业登记流程、环节进行优化再造,将原来填报事项改为勾选项,使登记环节更加精简便利。二是建立哈尔滨片区企业开办直通车网上专属平台,打造企业登记智慧4.0系统,实现企业设立、发票申领、刻制公章和社保办理等开办事项的一网受理和一网通办,为企业跨域登记办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支撑。三是实现服务前移和在线协同办公,依托莫斯科中俄产业园招商代表处和深圳服务机构,为域外企业提供材料核验和咨询服务,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有效地破除时间、空间和语言障碍,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外地来哈投资的便利度,展示了片区的良好形象。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