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全市首创!食品添加剂也能上保险

2020-07-22 南京江北新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和生命,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

2020年,新区大胆创新、试点,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自愿原则,积极探索在食品安全高风险领域引入和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以添加剂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全面推进食安险工作落实,在完成省市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上的基础上,力争达到食品添加剂企业、肉蛋奶生产企业、大型生产企业、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食安险投保“七个100%”全覆盖。

2015年2月,中国保监会会同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相关试点工作。2019年12月省食安委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印发《江苏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示范性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通过保险这一无形的手,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2018年以来,江北新区根据省市食安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

什么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

简而言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以为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

赔偿范围是什么?

在保险期间或保险单载明的追溯期内,被保险人在生产经营场所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业务过程中,非因被保险人故意违法行为导致食品安全事故,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第三者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失,由受害人或其他赔偿权利人在保险期间内首次向被保险人提出损害赔偿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法律)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上述食品安全事故,包括但不限于下列情形:

(一)投保食品存在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及天然毒素污染;

(二)投保食品存在农药、兽药污染;

(三)投保食品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或者非食物用添加物;

(四)投保食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

(五)投保食品导致食源性人畜共患病、传染病;

(六)投保食品遭第三人恶意投毒;

(七)投保食品存在其他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危害人体健康物质

怎么赔偿呢?

发生本保险条款第三条约定的食品安全事故后,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问题食品鉴定费用、受害人健康检查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对应由被保险人支付的仲裁或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支付的其他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以下简称“法律费用”),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也负责赔偿。

保险期限是多久?

除另有约定外,保险期间为一年,以保险单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参保服务涵盖哪些?

为充分发挥责任保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等方面的风险管理作用。保险公司每年安排保费总额的 40%专项用于风险管理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开展现场风险评估、组织定期检查、安排交流学习,以及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 展的有关食品安全的宣传、培训活动,以提升企业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加强 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

举个例子

小北买了新区参保企业的食品,吃完后,上吐下泻不止,去了医院发现是因为食品问题导致的问题。此时,小北就可以向新区参保企业发起索赔。

保险公司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而且问题食品鉴定费用、受害人健康检查费用由参保企业承担。

如果,参保企业因保险事故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诉讼的,对应由参保企业支付的仲裁或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公司书面同意支付的其他必要的、合理的费用,保险公司按照本保险合同约定也负责赔偿。

据了解,目前新区已有金城化学、林德精密气体等多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代表与保险公司签约。

未来,江北新区将在完成省市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上的基础上,力争在实现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添加剂生产企业、肉蛋奶生产企业、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保险覆盖率100%。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