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江新区求贤若渴 引得各方大咖“近悦远来”

2020-07-31 两江新区官网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7月1日,重庆两江新区与吉利控股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落户两江新区。

7月13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与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一行会谈,双方就加快推进项目合作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7月16日,易智网科技服务平台在两江新区揭牌启动。其核心载体是由院士领衔2000多名科研人才组成的强大科研团队支撑的重科智谷。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直管区GDP同比增长4.8%,工业增加值总量达260.5亿元、增长6.0%。GDP增速和工业增加值在全市领先。新区汽车和电子两大支柱性产业逆势上扬,数字经济全线飘红,招商引资持续领跑。

产业升级

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

企业高层的密集造访、科研机构领军人物纷至沓来。

两江新区将背后的原因归功于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强磁场”。

面对疫情“大考”,两江新区企业转危为机。长安首款高端序列车型UNI-T上市10天销量即破7000辆,累计销量破2万辆。上汽红岩产品在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受到热捧,1—6月,企业销售额达到9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高出两倍。同期,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增速达8%,不仅转负为正,而且实现“V”型反弹。

于是,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来了、吉利控股集团来了、世界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歌乐电子也来了……

生态优化

形成内育外引的人才模式

6月28日,两江新区举行明月湖科创生态体系项目签约活动。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的云大脑无人车搭载L5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完全的自主行驶,吸睛无数。

该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明确表示,未来两年,中心力争聚集高水平科研人才400人以上,建立5个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孵化50个项目。

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6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35个、海智工作站16个、各类研发实验室16个。

两江新区入选“鸿雁计划”人才已达147人。其中,院士(含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9人,国家“特支计划”人选4人。

政策扶持

提供近悦远来的人才服务

去年11月,两江新区印发《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修订出台高层次人才、教育优秀人才、卫生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等4个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政策文件,提炼制订“两江人才”十条,形成全新的“1+4”人才政策体系,实现了院士专家到工匠人才的政策全覆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团队最高可资助3000万元,一流科学家及团队最高可达1亿元;企业认可的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还可享受1万元以上的安家补助。

如今,两江新区这个人才大舞台,正加速集聚一批芯片设计、软件信息等智能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一批汽车高级工程师、大数据工程师等技能人才、专业研发人才及一批规划设计、智能应用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经营管理人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