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南沙明珠湾“3+”服务模式打造供电高可靠示范区 年均停电不超2分钟

2020-08-03 南沙新区

打造电力营商环境新高地

7月21日,南沙召开明珠湾智慧用电综合改革创新模式宣讲会,由明珠湾管理局与南沙供电局共同研究起草的《明珠湾智慧用电综合改革创新服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

根据《方案》,南沙将在明珠湾区内开展智慧用电综合改革创新,采用“3+”电力服务模式(即“规划+建设”结合、“临电+水电”结合、“供电+综合能源”结合),为片区开发建设和企业“获得电力”提供全旅程、全系统化、全智能化服务。在“3+”服务模式下,明珠湾起步区将建设成为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的供电高可靠示范区。

“规划+建设”:打通电力供应的每一条“毛细血管”

“如果说电网主网是供应城市电力的‘主动脉’,那么配网就是直接服务用户最后一公里的‘毛细血管’。”南沙区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强化电网规划的前瞻性,南沙供电局将电网规划深入到10千伏电压等级,探索“规划+建设”结合,实现了电网建设与政府区域规划的深度融合。

据悉,通过对南沙明珠湾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的深入研究,南沙供电局与明珠湾管理局携手编制了区域10千伏电网规划,统一将管廊建设、网架完善、线路迁改、开关房(站)布点等前置确定,将明珠湾电力供应的每一条“毛细血管”打通,确保把电送到客户门口。

“临电+永电”:因地制宜灵活运用临电租赁手段

目前,明珠湾区已进入全面开发阶段,各类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临时施工用电需求随之激增。如何快速满足临时施工用电需求,同时避免投资浪费?这个问题成为南沙电网企业的一大难题。为此,南沙供电局联手明珠湾管理局,共享灵山岛尖、横沥岛尖规划开发信息,为预估区域临电和永电负荷提供详细参考,因地制宜。在符合永久用电条件的区域,直接按照永久用电标准建设,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整体投资最优。在开发过程中,灵活运用临电租赁手段,以租代买,快速接入电源,为落地项目提供“拿地即开工,插电式服务”的高质量用电体验。

南沙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举措落地以来,明珠湾落地项目用户“获得电力”体验明显提升,其申请接电全流程时长压缩40%以上,电力设备投资经济成本压缩近20%,且对比自备发电机的传统模式,选用临电租赁使电费成本下降近50%。

“供电+综合能源”:持续优化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记者了解到,未来南沙将在明珠湾区推进智慧用电一体化服务,重点聚焦各类公共建筑、商业楼宇等用电负荷高且目标客户集中的用电场景,针对工业园区、绿色城市、绿色建筑、数据中心、医院五类用户用电特点,量身定制用电方案,全方位满足客户的综合用电需求。

同时,南沙供电局转变能源需供形态,以清洁、高效的分布式能源为核心,通过电、冷、热协调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将供电服务深入到整个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持续优化升级,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明珠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为明珠湾起步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明珠湾起步区已落户项目32个,涉及总投资约901亿元。在“3+”服务模式下,明珠湾起步区将建设成为年平均停电时间不高于2分钟的供电高可靠示范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力营商环境新高地。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