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福州新区:总投资约3100亿元!解码滨海新城重大项目建设

2020-09-17 福州新区

东海之滨,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正奋力拔节生长,这里是福州新区滨海新城。

2017年2月13日建设启幕至今,滨海新城持续推动5批265个新城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3100亿元。

截至目前,新城已累计竣工项目63个,形成在建146个,累计完成投资约1367亿元。一个个项目谋划、动工、建设、竣工……“未来之城”初现端倪、轮廓渐明。

01

这是一个创新高地

创新,自建城伊始就被视为驱动滨海新城建设发展的重要基因。3年来,滨海新城发力新基建,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当前,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已接近尾声,五栋现代化楼房整装待发静待机柜入驻,为海量数据飞驰提供广阔的通道。作为国家(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工程核心设施,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总投资达30亿元。IT部分规划建设15000个标准机柜,一期先行建设5000个标准机柜,项目建成后,将为我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健康医疗数据汇聚、开发、应用提供基础设施承载环境。

以“大数据+”为发展重点,滨海新城已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超算中心二期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带动超450家大数据企业集聚发展。

在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网龙正在构建全球最大的数字教育内容生产基地,位于滨海新城的网龙网络公司总部网龙数字教育小镇整体规划面积3.91平方公里,是临空经济区的重要数字经济产业组团。目前,小镇内的网龙创意园区,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一期已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数字教育行业会展中心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计划于开放初期引进数字经济孵化展、数字艺术展、数字音乐节等展会活动,教学实践基地福软学院启动学院二期主体结构建设,预计2020年可服务扩展招生约6000人。

网龙数字教育小镇将以“数字经济+数字教育”作为产业基础,实现全球教育资源的有效对接交流,力求打造成为集未来教育体验地、教育创新策源地、教育资源聚集地、中外教育融汇地为一体的“世界未来教育之都”。小镇预计在2025年可吸引上百家企业入驻,为社会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3万人在此工作生活,年均产值有望超120亿元。

02

这是一扇开放门户

滨海新城坐拥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开放的优势与生俱来。在这片18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张立体交通网络正在铺成,向外延伸,引领福州开放持续深入。

滨海快线唯一地上站——大鹤站,当前正在进行围护施工,计划月底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先行开工的大数据站及机场站已经封顶。其余土建工程正在加快施工,滨海快线是福州轨道交通线网中换乘点最多、速度最快的线路串联起铁路、空港及城市轨道交通网,打通福州市中心与滨海新城之间的快捷交通动脉,实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心城区1小时交通圈。

9月10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动员大会隆重举行,福州距离“双跑道”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总投资214亿元,计划在现有T1航站楼东侧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和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飞行区建设等级为4F在T1、T2两个航站楼中间建设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和12.2万平方米的停车楼,并引入地铁、高铁、城市快速公路等多制式交通,将长乐国际机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枢纽机场。

二期扩建工程的实施,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将建设为国内领先的省会机场,海峡西岸区域枢纽机场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对推动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03

这是一个宜居家园

建设滨海新城,必须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近年来,学校、医院、图书馆等纷纷布局,不断提升新城的软实力和吸引力。

位于核心区域的滨海新城人才公寓已聚集了不少人气,一期A区4栋366套住宅全部投用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贝瑞和康、中电数据、博思软件等企业员工安居于此。B区也陆续有员工入住,近可俯瞰产业园,远可眺望大海。滨海新城人才公寓专门为入驻企业的人才量身定制,设施一应俱全,还构建起智能化的高端居住环境,招才揽才诚意可见一斑。

滨海新城人才公寓投资约7.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共有9栋住宅楼1132套,户型面积从45平方米到105平方米不等。房间里空调、电视、沙发、热水器样样都有,小区外还有超市、特色餐饮店等商铺未来还将配套健身房、公共活动中心等设施。

人才公寓一期采用智能化社区管理平台,提供教育娱乐、安防服务、生活O2O等增值服务,用户只要一个手机APP就能享受全智能化的高端居住环境,满足居住、交流、生活等全方位需求。随着福州第三中学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以及省内规模最大的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等率先建设、先行启用,滨海新城教育资源日趋完善。

未来,这里还将新增一座高水平国际学院——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

日前,该项目宿舍楼A栋实现全面封顶将转入室内装修。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项目位于滨海新城中心位置,东临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约2010亩,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食堂及体育馆等配套设施,有望于2022年建成。

04

这是一座生态之城

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绵延的海湾、细软的沙滩……良好的生态,是滨海新城与生俱来的“基因”。

滨海新城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同步,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各项建设工作中。

滨海新城森林城市景观带(防护林)防风固沙、绿意绵延,构筑起新城绿水青山的生态防线,东湖湿地公园项目(一期)已经完工,葱郁的苗木和缤纷的花草,吸引一众生灵在此栖息。

东湖湿地公园依湖而建,是滨海新城海陆交界的生态核心,总面积达14.47平方公里。下一步,东湖湿地公园(一期)将进入养护期,通过自然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逐步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形成更加完善的湿地生态系统,构筑滨海新城的城市之肾、鸟类天堂、生态家园,成为新城“会呼吸”的生态空间。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