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150亿元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

2020-09-18 哈尔滨新区

9月17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正威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及东北亚总部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举行。该项目是哈尔滨新区引进的第一家由世界500强投资建设的制造类产业项目,标志着哈尔滨乃至黑龙江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果。

省市领导张庆伟、李海涛、张雨浦、王兆力、秦恩亭、代守仑、梁野,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出席仪式。

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总占地面积81.7万平方米,包括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和正威国际集团东北亚总部。其中,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总占地面积51.7万平方米,投资70亿元,建设世界最大单体铜基材料生产车间,共分两期建设。第一期投资35亿元,建设内容为年产25万吨8.0mm连铸连轧低氧光亮铜杆、年产22万吨2.6mm连铸连轧低氧光亮铜线等项目;第二期投资35亿元,建设年产约3万吨精密铜线及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高铁用铜合金接触线、精密连接器、高性能合金铜(包括纳米铜丝、超导新材料)等上下游配套项目。

正威集团国际东北亚总部及配套项目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投资80亿元。建设内容为区域管控中心、金融中心、研发中心、投资及并购中心、研究院、结算中心、东北亚矿产资源供应链中心、科创中心,负责正威国际集团东北亚区域内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资金结算。

哈尔滨新区依托正威国际集团产业优势,将打造集特色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上下游产业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为哈尔滨市及哈尔滨新区创造大规模就业机会,也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进一步壮大黑龙江省,尤其是哈尔滨市新一代材料技术领域产业规模,对哈尔滨市、黑龙江省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新一代材料技术领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智能化发展及核心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哈尔滨新区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涌现出秋冠光电、航天海鹰、博睿创富、万鑫石墨、科友半导体等一批知名企业,带动钛合金、石墨和石墨烯、复合材料、蓝宝石晶片材料等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全省新材料产业重要基地,2019年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9.8%,在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将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举全区之力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合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链、高水平创新链、高效能政策链,只争朝夕让投入变成新增长,让项目变成新动能。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53个,协议引资额1188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4个,20多个项目有望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建设。在省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新区已成为推动龙江振兴的活力之地、希望之地和投资首选之地。

正威国际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是全球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龙头标杆,荣列2020年世界500强第91名,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前100名,连续8年蝉联世界500强。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前列。目前拥有员工20000余名,总部位于深圳市,在国内成立了华东、北方、西北总部,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地设有国际总部。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