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着力强化“互联网+监管”深度应用

2020-09-24 舟山群岛新区

今年以来,集聚区以执法平台为武器,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树立互联网思维,促进“互联网+监管”深度融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活用历史数据,指导日常监管工作。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双随机抽查任务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利用执法平台的历史检查情况,考核企业在分类评价系统自评是否属实。同时将该数据作为企业抽查频次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红黑榜”的参考标准。

二是善用掌上执法,加强部门联动监管。今年已和人社部门、安监部门联合开展人力资源市场联合整顿、油气贸易企业联合检查等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任务4个,涉及企业57家。通过联合抽查机制,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进一步降低了市场主体制度交易成本和监管部门的行政成本,促进构建协同高效、互补融合的监管体系。

三是巧用监管平台,完善协查协办机制。通过执法平台的协查协办功能,将3起针对同一主体,涉及销售假冒商品、无证经营、销售无中文标签化妆品等行为的投诉举报,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移交给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处理。通过该功能,缩短了移送函在途时间,避免了传统纸质移送函送达不便等不必要的麻烦。

四是妙用风险预警,提前消除安全隐患。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与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预警系统数据互通这一功能,及时接受市局下发的风险预警,对设备超期未检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及时进行反馈与处置,同时也拓宽了案源线索,精准打击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分局 周泽帆)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