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六横规范“三资”管理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2020-09-27 舟山群岛新区

为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规范村居“三资”管理工作,加强村干部学习意识、规矩意识、民主意识、程序意识,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根据2019年普陀区委对渔农村巡察发现的“三资”管理不够规范,工程招标、工程款支付不规范,“五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组织村居财会人员,以点带面开展自查自纠,共纠正不规范合同3份、补采购清单25份、退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和报销费用共计14270元。同时罗列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调整完善村级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办法,采取一个层级经营决策、一套班子民主监督、一个法人主体对外、一个账户基本结算、一个账套统一核算的“五个一”标准,强化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刚性约束,确保村级“三资”管理运行风清气正。

二是规范村居小微权力流程。为明晰村居和村居干部权力事项,镇政府联合党群、招投标、规划等多部门全面梳理村居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各类权力事项,主要包括临时用工、财务公开、公共资源资产等20余个流程图,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

三是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为切实提升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六横多次举办“三资”管理、财务管理知识培训,详细解读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实施细则。强化社区会计服务站会计的业务知识学习,每月一次组织会计加强财务制度、财经制度、招投标制度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财务管理人员履职尽责能力。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