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舟山创新推出这项改革举措!

2020-10-14 舟山发布

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去年以来我省创新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撬动营商环境主要指标全面提升。来看舟山的探索实践:

舟山市

打造跨境贸易营商环境首善窗口

建设“数字口岸”一张网

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于联通国家25个部委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底版,率先创新船舶通关“一单多报”改革,将过去4套系统4次申报优化为一次填报,海关、边检、海事等部门并联审批、即时反馈。

首创无纸全流程通关。争取国家部委授权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取消原有纸质单证97种,实现船舶进出境、引航调度、燃油加注、物料补给、清洗仓等全流程无纸化通关。

创建大数据平台。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江海联运中心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累计归集涉海、涉江、涉港、涉船数据160多万条,涉及数据项3000多个,与口岸监管单位、引航调度部门、物流运输企业、沿江沿海港口码头等进行数据共享80多万条。

架起通关监管一链条

首推船舶通关一体化。针对各口岸大量的重复申报查验等问题,率先提出船舶(含人员)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改革。

联动宁波、江苏张家港开展先期探索,通过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复用互换,数据从338项减至57项,申报时间从过去1小时以上减至最快5分钟。

实现跨关区集装箱中转。在全国首票完成货物通关“两步申报”改革试点,从货物准备申报到准予提离整个流程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最快几分钟。

针对宁波舟山港分属杭州、宁波两个海关管辖,同一个集装箱在两个关区间中转手续繁杂问题,争取海关总署支持,杭州、宁波海关推动跨关区国际转运业务,实现“两关如一关,转关如转场”。

推动跨部门协同执法。组织开展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率先搭建统一共享的海关、海事、边检联合登临工作平台。港航、海关、边检等通过数据资源整合再运用,打造智慧通关2.0,探索“电子围网”“无感监管”。

打造精准服务一站式

加快口岸开放。组织口岸专班围绕重大项目专题破解配套锚地、航道、口岸设施等不全问题,打破逐级审批,并联办理,加速获批口岸开放。

助力海事产业。为支持发展舟山跨境贸易新产业,口岸各部门出台通关监管创新举措21项,在发展保税油加注的基础上,拓展了物料供应、船员换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全国首创在单一锚位对一艘国际航行船舶提供整套海事服务,“通关+作业”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25.5小时。

推动惠企政策。引入专业第三方把脉会诊,查找痛点难点51项,推动改革创新和制度突破等19项。其中优化大宗商品重量鉴定和品质检验被海关总署采纳,对进口铁矿由过去逐批抽样品质检验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经海关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放行。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