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项国际标准,都来自天府新区

2020-10-16 天府新区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

当天,天府新区标准化工作传来喜讯:在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评审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研究院(以下简称:天研院)榜上有名。该单位获得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组织奖,其申报的ISO 20729:2017《天然气—硫化合物测定—用紫外荧光光度法测定总硫含量》等2项国际标准获得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二等奖)。

据悉,这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获奖项目,标志着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在该奖项上获得新的突破。

2项国际标准,都来自天府新区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设立于2006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组织的我国标准化领域的最高荣誉。

天研院申报的2项国际标准,到底有何特别之处能获此殊荣?

“当下,全世界都高度关注安全、环保、高质量发展。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有毒有害硫化物指标是其是否清洁、安全的关键指标。”天研院院长常宏岗介绍,天然气中常量组分分析已有成熟的方法和标准,难点在于痕量组分的精确测量。天研院通过对样品取样系统、分析仪器设备、准确定值技术的研发,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准确分析天然气中痕量总硫分析技术和权威分析方法,并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制定了ISO 16960:2014《天然气 硫化物测定 用氧化微库仑法测定总硫含量》,这是中国天然气领域发布的第一项国际标准。还制定了ISO 20729:2017《天然气—硫化合物测定—用紫外荧光光度法测定总硫含量》,实现了中国标准国际化。

两项标准自发布以来已经被全世界广泛运用。目前,该标准已经得到了非常广泛的运用,包括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等诸多欧洲国家都已经采用,在该行业真正体现了中国话语权。不仅为我国千家万户天然气清洁、安全使用奠定了基础,也为国际天然气贸易中国家利益的保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无法估量的经济、社会效益。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天府新区的大力支持。”天研院院长常宏岗感慨道,近年来,新区市场监管局在标准化组织、标准宣贯、项目推介等花了大力气,连续三年给予标准化工作奖补资金,也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营造了很好的标准化工作氛围。“在此次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开始申报期间,新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找到省市场监管局,进行项目推介。申报期间,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时常跟进申报进度,询问申报过程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我们很感动。”

政企携手,打响了国际标准新区品牌。

全面推进,探索公园城市标准化表达

不仅如此,天研院摘得本届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获得了全国仅有4家单位才能享有的殊荣。这正是天府新区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开展“标准化+”行动,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新区将标准化放在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积极探索公园城市的标准化表达,加快建设健全覆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新区全球遴选专家团队,编制出台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公共信息标志总体规划和技术导则,对兴隆湖新经济产业园A区城市品质提升试点打造,对成都科学城区域、天府中心、天府公园三个示范区域和15个国际化社区开展系统设计和示范打造。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新区将分重点、分区域、分步骤,全面实施公共信息标准化建设,充分体现公园城市的“温度”“色度”“力度”和“高度”,进一步提升城市辨识度和品质感。

产业领跑,标准先行。天府新区积极发挥先进标准体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大力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2019年底至2020年初,西博城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无花果、黄颡鱼、竹丝茄3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枇杷、刺梨、粮油3个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均以高分通过验收。截至目前,该区已打造完成各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0个,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标准化支撑。

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先进制造、生态文明、消费升级、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经济竞争新优势,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高质量打造新增长极,为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树立“天府标杆”。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