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赣江新区 永修组团: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2020-10-19 赣江发布

“企业目前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在推进5G工厂建设方面是否存在什么难题?”“在用工、用电等方面是否有什么困难?”近日,永修组团发改委营商环境帮扶专员,来到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一对一”帮扶走访行动,通过实地走访,积极帮企业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而这只是永修组团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的一个缩影。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永修组团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在该组团实行企业“1+4”帮扶机制,对境内所有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内容,加强针对性帮扶和网格化管理,有效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和各方面因素冲击,加快经济恢复,推动“六稳”“六保”落实。

“1+4”帮扶,即一名永修组团领导加一名办事员、一名特派员、一名安监员和一名环保员的帮扶工作新机制。永修组团领导负责牵头揽总挂点企业的帮扶工作,办事员负责各项涉企服务及沟通联络;特派员负责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关注企业问题整改情况;安监员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环保员则负责督促企业落实环保工作,跟踪排查落实质量。

此外,“1+4”帮扶还明确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两大领域相关部门工作的职责,真正形成抓帮扶、促发展,保安全、促稳定的强大合力。目前,永修组团已对201家企业在落实“1+4”帮扶工作基础上,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帮扶专员工作机制,明确了各自职责任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与此同时,永修组团还高效运转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县直29个部门、75个审批科室、53枚审批专用章、230项审批事项,精简归并为1个行政审批局、1枚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创新了“容缺后补”和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等机制,实现“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一站式审批。

目前,“办事时间越来越短、服务效率越来越高”已成为永修组团众多企业负责人办理行政审批时的真实感受。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