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研究城乡融合发展 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2020-10-20 青岛西海岸新区

10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主持召开新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核心片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核心片区攻坚作战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孙永红指出,乡村振兴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研究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梳理重点项目清单,集中力量在农业农村基础较好的区域率先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核心片区。

孙永红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乡村振兴投融资机制,推动农村资源资本化;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善治乡村新格局;处理好市场主体与农民主体的关系,引导农民树立合理的财富观和就业意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强化乡村振兴的党建引领,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要提升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稳定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打造田园综合体,推进产业聚集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推进农村改革,做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创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孙永红强调,要明确时间节点,紧扣目标任务推进各项工作,优化工作方法,保持农村和谐稳定。要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完善激励措施,建立奖励制度,凝聚工作合力。要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冬季取暖等民生保障工作,着力解决现实问题,关爱农村鳏寡孤独群体,让广大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区领导殷世逸、大功能区领导刘鲁强参加会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