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离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还有多远?

2020-10-22 中国浙江自贸区

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舟山,10月16日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在此举行的2020国际油气贸易与海事服务高峰论坛——世界油商大会专题会议上,有一个话题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舟山,建设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还需要做些什么?

舟山方案

就在3个月前,舟山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了“建设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的决策,并积极制订《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区域能源消费结算中心行动方案》。在16日举行的以“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路径探索”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舟山抛出了这一方案:用五年时间,通过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推进、重要平台打造和重要政策的突破,到“十四五”末,力争打造长三角地区万亿级能源贸易结算中心,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2500亿元,培育千亿级以上结算主体4家,百亿级以上结算主体8家,搭建能源贸易结算中心“四梁八柱”主体结构,构建一个由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共同组成的能源贸易结算集群。

舟山市副市长韩峻在会上介绍,下一步,舟山将打造一批重要平台:以中石化、浙油中心为核心打造油气贸易交易平台,以绿色石化基地为核心打造石油化工产销平台,以综保区为核心打造保税燃料油消费平台,以六横岛为核心打造天然气•氢能全产业链平台。

这一重大目标是否可行?能否现实?对此,与会嘉宾给舟山传递信心,他们纷纷为舟山“加油”,认为舟山已具备诸多良好的基础条件,当然,需要解决建设发展中的一系列瓶颈问题。 

基础具备

舟山提出建设“中心”的底气来自于3年多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践,三年多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引进落地了一批油水运输,贸易交易海事服务等领域的国际知名的企业和项目,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突出的油气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集聚油气企业7000家。

近三年油品的贸易额年均增长121%,发展潜力不断激发,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协议,共同探索打造长三角期现一体化的油气交易市场;国际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形成了两千万吨的能力,三期将形成6000万吨年炼化及140万吨乙烯生产线,目前正在推进。

舟山拥有国内最大的商用油储基地,油储规模达到2790万吨,新建1800万吨的油储设施正加快建设;与此同时,新澳、中石化、浙能的LNG项目已经产出或落地开建。加快建设霍尼韦尔催化剂和碳阻的项目,远期达到一亿吨的油气仓储能力和3200万吨LNG的接受能力。 

今年1至9月,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大宗商品交易额4150亿元,其中油品交易额3150亿元;实现保税燃料油供应超过320万吨,舟山已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八大加油港;国际石化基地及项目投资额259亿元,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20亿元。 

未来可期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进入“低利率”状态,而中国经济数据开始由负转正。到场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在分析时指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全球39.4%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25年,中国乙烯和PX的年产能分别达到5300万吨和4000万吨,掌握庞大的终端市场,有利于国内大循环;消费升级促进高性能材料的需求,预计未来几年增长10%以上,行业投资也再度回升,未来化工行业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道达尔公司贸易和供应板块全球总裁托马斯维梅尔先生在视频演讲时陈述的一些情况,也证实了庞广廉的观点,他说,除了二月份,中国的炼厂进油量比去年更高;以法国的两个炼厂为例,其销量持续增长,来自中国的原油购买量不断上升,这个趋势转化为道达尔贸易公司对中国销售量的大幅增加,该公司产品在亚洲的销量60%来自中国。

嘉能可公司全球油气总裁亚历山大·桑纳在演讲时透露,2020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基本停摆,给油气产业需求带来巨大冲击。即便如此,嘉能可公司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依然实现了贸易量的显著增长,年初至今共完成油气贸易量500万吨,同比增幅超过50%。

集成创新

“今年以来,舟山外贸进出口增速一直领跑浙江全省,油气贸易成为拉动浙江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浙江省政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表示,建设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决策,深入谋划“十四五”产业升级,积极探索油气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当前形势下,克服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重要举措。

对舟山一直非常关注的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认为,舟山建设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需要学习上海新片区金融创新和海南自贸港税制设计,前者的境内本币离岸市场开辟,后者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均有启示意义。他说,浙江自贸试验区之所以率先扩区,说明前期工作得到了肯定,也对下步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自贸试验区需要集成创新,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经验,推出一批服务油气贸易结算的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人才政策,打造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尤其是离岸金融结算方面能够打破瓶颈,目标要高远,要有各方面人才进行支撑。

在中国要素成本普遍性升高的大背景下,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监胡啸岳表示,通过“投资自由、贸易自由、金融自由、运输自由、人员流动自由、数据流动自由”为导向的改革,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制度性难题,为企业降低制度性成本,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营商环境最高地、营商综合成本相对最低地区。 

期现结合

“由于舟山等地的原油接线码头和仓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我所已累计交割7140万桶,逐步形成了面向东北亚原油结算地,舟山已经成为全国油气加工储运贸易企业最聚集活跃的地区之一。”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演讲时说,接下来上期所将继续深化与浙江省、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合作,积极拓展交割库资源,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石化企业的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和产业升级。

“舟山具有极佳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造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要关注品种发展、产业协同、期现结合以及国际参与。”一德期货公司总经理助理佘建跃说。

上海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服务部总经理鲍建平建言浙江自贸试验区要打造油气一体化市场,建设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上与线下互联互通的油气一体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联片优势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郭舒萍则从如何建设好人民币跨境结算示范区角度,期待舟山能优先推动保税燃料油加注环节使用人民币结算;发挥扩区联动优势,推动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扩面增量;坚持市场驱动,继续推进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积极营造优良的政策环境。

舟山建设这个“中心”,除了自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制度优势,还有就是刚刚扩展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联合优势。已连续三年参加油商大会的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看来,和舟山联动打造世界级的油气全产业链,宁波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了涵盖进口、储运、加工、贸易、交易、服务等油气全产业链,炼油能力达到3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30万吨/年,形成了镇海、大榭、北仑三个集聚区。同时,油气长输管道近1200公里,联通我国油气南北大动脉,原油存储能力已达1527万方。

近在咫尺,强强联手,舟山这个“中心”建设将会如虎添翼,令人拭目以待。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