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央企两大总部落户!

2020-11-20 天府新区

11月17日,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各级政府及企业与中央企业签署45个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协议金额超3920亿元。会上,21个项目集中现场签约,8个央企在川区域总部和新设子公司集中揭牌。

现场的签约项目中,单个投资体量过百亿的项目有四个。其中,中国铁建和天府新区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总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首期投资不低于500亿元。

在集中揭牌的央企在川区域总部和新设子公司中,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建融城发展有限公司、中电建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共计两大总部和三家新设子公司揭牌落户天府新区。

1.

落户天府新区

多个百亿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揭牌

建设新总部、打造新地标,是央地合作在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深入推进所总结的先进经验之一。四川是人口大省、科技大省和经济大省,与中央企业有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和美好前景。而天府新区作为四川省产业发展新高地,吸引了众多央企的投资目光。

在会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计划在天府新区总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首期投资不低于500亿元,充分整合自身在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设计、施工方面的资源优势,打造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投融资服务、城市综合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TOD综合开发运营总部公司。同时,积极参与天府新区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轨道交通、TOD、市政工程、地下综合管廊、水利水务、生态环保等)、新兴产业(建筑工业化、新材料、新能源等)、城市综合开发、乡村振兴建设、高端文化旅游开发、物资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投资合作,助力直管区打造走好“一带一路”的实体企业和知名机构的聚集地。

除中国铁建深化合作项目外,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建融城发展有限公司、中电建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两大总部和三家新设子公司落户天府新区,现场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矿产、金融投资和其他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总部设在中国北京。

中铁西部区域总部已投运,目前已引入中铁天圆、中铁一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等11家关联企业入驻办公。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部区域总部

中国电建集团将充分整合集团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运营、金融租赁等业务板块资源和旗舰企业资源,在天府总部商务区投资建设集行政管理、销售结算、投资采购、产融服务等功能的中国电建西部总部。

同时,依托中国电建集团现有优势产业领域和项目辐射,将未来新增业务及新设立公司优先落户中国电建西部总部,助力新区打造新的增长极。

国家电投集团西南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家电投西南能源研究院项目依托国家电投集团研究工作体系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领域成熟高效的产业化机制、强大的行业影响力与资源整合能力,聚焦西南片区的能源战略规划,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规划,打造“政-产-学-研-用”融合研究平台,同时作为四川省能源研究的智囊机构,承担四川省等西南省区政策规划咨询、战略研究工作。

中铁建融城发展有限公司(中铁建TOD综合开发运营总部项目)

企业拟充分整合企业在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设计、施工方面的资源优势,联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注册成立中铁建轨道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打造集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商业运营、投融资服务、城市综合开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TOD综合开发运营总部公司。

TOD公司以“轨道+物业”一体化城市综合开发为发展模式,立足成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全球大中型城市提供TOD发展理念整体解决方案,全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轨道城市开发综合运营商。

中电建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中电建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系世界500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二级成员企业,拥有5家全资子企业。

公司主营电力器材、电力金具、铁塔、钢结构、轨道交通接触网及相关器材、光伏光热构架、设备监造等业务,是国内一流的电力金具、输电铁塔专业生产企业。拥有国内领先的生产设施、完备的全系列生产线及试验中心,软硬件设施居于国内先进水平。

2.

聚焦央地合作 天府新区备受关注

搭建新平台,央地合作也在四川碰撞出更多火花。“四川能否借鉴上海经验,在天府新区建一个央企总部基地?”2018年的座谈会上,一位央企负责人现场抛出的建议,得到多人附议,四川有关方面当场给出回应,积极对接行动。

事实上,天府新区正在不断汇聚更多央企西部总部。在本次四川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多个项目集中签约、揭牌落户天府新区。而在此之前,这里已陆续汇聚中国中铁西南总部、中国交建西南总部、中国建筑西南总部和中国中冶西南总部等央企西部总部项目。

天府总部商务区作为天府新区的核心区域,正按照“总部经济主导、多元业态支撑、人城境业融合”的思路,建设面向世界的总部经济集聚区、全球会展博览城、国际交往新高地和公园城市示范区。正在建设的天府总部商务区,也在不断刷新天府新区天际线的高度。

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央地合作还有广阔新空间。未来,天府新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努力推动央地合作向纵深迈进,和更多央企密切合作,开启央地合作新征程,迈上新台阶。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