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尊重好、服务好人才,让人才与新区事业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天府新区2020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11-23 天府新区

11月22日,天府新区2020年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新区人才工作。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在国家竞争和区域竞争中的决定性作用越来越明显。新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现实紧迫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新区建设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阶段特质,把握人才规律,紧扣人才需求,以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方法和超常规的力度抓好人才工作,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努力在城市竞争的“先手棋”中赢得主动。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成都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邱旭东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讨论并原则同意了相关文件请示。

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方法和超常规的力度抓好人才工作,努力在城市竞争的“先手棋”中赢得主动

刘任远在讲话中指出,新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现实紧迫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聚焦新区建设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阶段特质,把握人才规律,紧扣人才需求,以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方法和超常规的力度抓好人才工作,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人才制度环境,努力在城市竞争的“先手棋”中赢得主动。

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大人才观”,聚焦新区战略定位、细分人才招引的目标领域,遵循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客观规律,更加注重人才生态环境的营造,更加注重人才与产业需求的对接,更加注重发挥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按照“短期看项目、中期看政策、长期看环境”的路径,坚持长短结合、多管齐下,全方位抓好新区人才工作。

要发挥项目对人才的牵引作用,提升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增强环境的人才粘性,尊重好、服务好人才,让人才与新区事业彼此成就,共同成长

刘任远强调,要发挥项目对人才的牵引作用。项目是人才的核心载体,通过项目集聚实现人才的快速聚集,实现项目建设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人才成长与城市未来相互成就。要聚焦城市战略方向,迅速形成和巩固顶尖科学家领军、青年科技人才集聚的良好态势。要契合产业发展方向,最大限度发挥项目对人才的撬动效应。要遵循商业化逻辑,加快构建“政府+中介+企业+人才”的立体化引才网络。

要提升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人才政策,要着眼人才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围绕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制定更为精准、务实、周到的举措,让政策真正发挥“杠杆”效应。政策设计要突出“灵活”,真正做到用市场的眼光识人用人。政策兑现要不断“提速”,要对政策兑现的流程进行简化,让政策的吸引效力加速转化。政务服务要运用“智慧”打通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普适性人才服务,提高服务的动态跟踪能力。

要增强环境的人才粘性。人才环境是满足人才资源生存、发展与自我价值实现的社会资源与自然资源的总和,是一个城市对人才保持长久粘性的关键。要打造更具活力的经济环境,努力为人才创业、创新和创造,构建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要打造兼容并蓄的开放环境,形成以体现人才价值为根本的分配激励机制。要打造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促进人城境业高度和谐。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林锐,新区相关部门、街道负责同志,成都天投集团、四川天展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