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从重大项目等支持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01-2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5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现场接受提问,介绍市发展改革委支持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举措。

图片1

米本家表示,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中,要求市级相关部门及相关区县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的试点示范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加大对两江新区的支持力度。作为全市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市发展改革委要带头支持、统筹安排、协同推进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机制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完善和两江新区管委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涉及新区的重大项目,市发展改革委在项目申报时,加强统筹协调,优先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两江新区发展面临的问题;市发展改革委每年对《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评估,检查落实情况、分析实施效果、提出解决对策,确保各项支持措施落地见效。

在重大项目支持方面,市发展改革委将支持推动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两江新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推动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建设和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优势,建设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汽车、装备、医疗器械等行业二级节点建设和应用,落地实施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示范项目。推动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打造国际汽车配套产业园和未来智能汽车科技城,高标准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软件企业和知名软件产品,支持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刘溪涵 冉雨琳)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