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 最美新区人:以担当践行初心 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1-01-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孙鲁荣,青岛西海岸新区统计局工业统计方面的行家里手。多年来,孙鲁荣带领科室人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用担当诠释统计人的初心,用实干践行统计人的品行,用过硬本领捍卫统计数据的真实性,谱写了新时代的统计赞歌。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用工难、原材料短缺、资金供应等实际困难,孙鲁荣创新统计调查方式,采用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1000多次,分析疫情对全区工业经济的影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复工达产,全力保障统计生产不断、数据质量不降、工作秩序不乱。

为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孙鲁荣充分发挥数据说话、服务决策的优势,按照“早预警、早研判、早应对”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展“企业一套表”预警机制,制定工业数据质量全过程管控体系,报表前精准指导、摸清底数,报表后跟踪服务、动态监测,全区工业数据质量持续提升。

在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孙鲁荣积极建言献策、担当作为,成立“工业统计服务专班”,创新“小班制”培训模式,组织开展22个培训班次,受训人员达1600多人次,企业报表质量全面提升。密切关注重点工业企业运行态势,成立5支企业服务队,对全区781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逐家企业核实数据,落实企业台账的建立情况,收集上报企业诉求143个,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分析报告200余篇,其中统计专报发表60余篇。

作为区统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孙鲁荣还坚持把支部建在“科”上,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有效破解了党建与实际工作相脱节、“两张皮”的问题,把党支部和党员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创先争优的旗帜。其所在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机关优秀党支部,孙鲁荣在2020年被评为“区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孙鲁荣先后获得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个人、山东省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个人、青岛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谈及今后的工作,孙鲁荣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对我们真实全面反映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步伐,推动工业数据质量实现新提高,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数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李涛)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