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全面融入 专家解读之“开放发展”

2021-03-0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1年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天府新区举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系列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活动。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重磅首发。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各位专家学者也纷纷从各自的角度对《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为天府新区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翟崑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所长、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天府新区作为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且被赋予“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抢抓开放发展机遇,实现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聚势聚能提质发展,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

开放是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天府新区,紧扣“成渝地区以两江新区、天府新区为重点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战略任务,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提出依托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产业功能区等高质量开放载体,从开放水平、国际交流、对外通道和开放平台4个维度,构建开放型经济指标体系,对打造具有显著国际标识度的内陆开放门户典范进行量化考量。

在开放水平方面

内陆开放门户应更加关注外资外贸基本盘,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区域的开放,构建开放门户全新格局。从具体指标来看,应重点考量“实际利用外资占投资比重”“外商直接投资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反映新区外资和外贸水平的指标。

在国际交流方面

内陆开放门户应服务国家主场外交、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增强国际交往能力,放大国际化会展博览的窗口效应和乘数效应,不断提升天府新区形象在全球舞台的广泛传播力。从具体指标来看,应重点考量“国际性展览”“国际性会议”“外籍常住人口”等代表开放门户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水平的指标。

在对外通道方面

内陆开放门户应更加注重厚植陆空交通优势,不断拓展国际航空线路,着力建设空港、铁路和公路枢纽,加快构建国内外区域互联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提升内陆开放门户的链接力。从具体指标来看,应重点考量“联动共享国际航空设施”“联动共享国际铁路设施”等主要反映基础设施联通水平的指标。

在开放平台方面

内陆开放门户应更加注重软环境建设,加快构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强化供应链管理、市场交易等功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科技转化中心和天府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一带一路”国际研发平台,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园区建设,发挥国别合作园区的功能集成、资源融通和多向连接作用,推动国际知名商事争议解决机构、国际仲裁机构入驻新区等法治化服务保障平台,加快打造国际法治创新服务示范高地。从具体指标来看,应重点考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及服务平台”“跨境合作产业园”“成渝合作共建公共服务平台”等反映支撑国际贸易往来、国际协同创新、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类指标。

“十四五”时期,天府新区牢牢把握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战略机遇,不断提升配置全球资源和要素的能力,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