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厚植公园城市优势 建设城市幸福样本

2021-03-09 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308185437

中国发展网讯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希望,公园城市是未来城市的理想模样。作为建设公园城市的先行者,天府新区一步步解题、答卷,在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上驰而不息,让理想中的城市形态、美好生活,逐渐照进现实。三年过去,站在兴隆湖南岸的天府新区规划厅观景平台上,建筑与自然耦合,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天际线,徐徐展开。公园城市,在天府新区勾勒出实景,为“天际线”增添绿色发展新含义。

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公园城市先行区”

天府新区用行动诠释担当

(吾家有女初长成,公园城市的天府气质)

2021年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牛年新春的第一个工作日,四川天府新区举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重磅发布《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

据介绍,《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立足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来的生动实践,围绕使命愿景、战略框架、规划实践、建设成效四大方面,探索、总结了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和公园城市核心体系,从生态环境、空间形态、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大维度系统总结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发展成效,充分展示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成果。这些经验总结不仅锚固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骨架体系,更为未来的理想城市形态提供了一套“实践指南”,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天府新区,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首提地和先行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分形态地建设活力、和谐、美丽、包容、幸福的城市,从理论范式、路径选择、指标体系等方面科学阐释了公园城市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

本书以“公园城市使命愿景”“战略框架”“规划实践”“建设成效”四大篇章详细梳理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展示公园城市建设成果,为未来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一个具有参考意义的规划建设样本。

“公园城市使命愿景”阐述了公园城市在以绿色空间为底色,贯彻“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要求,将人本逻辑和生活导向作为逻辑起点和根本落点等方面的科学内涵,总结了在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宏伟蓝图指引下,天府新区三步走战略目标:

到2022年,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到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公园城市,成为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

到本世纪中叶,把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未来城市样板。

细读《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建设成效跃然纸上: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万亿元、年均增长8.5%;坚守70.1%的生态空间占比;落户高能级500强企业214家;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天府实验室“四位一体”创新平台建设;汇聚科研团队47个、人才5000余人;实现外贸进出口4606亿元;规划16条线路,总里程291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已初具规模;打造特色场景120余个,网红打卡点位260余个;全域布局118个“15分钟生活圈”……

目前,天府新区已探索形成公园城市“1个发展范式、4个时代导向、3个实践路径、6个价值目标”的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努力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努力建设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具体是:

1个发展范式:“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是一个大公园,老百姓走出来就像在自己家里的花园一样”。是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根本遵循。

4个基本遵循: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和“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总体思路作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基本遵循。

3个实践途径:遵循保护为先、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化生态属性;践行园中建城、产城一体,坚持一个城市组团就是一个功能区,优化空间属性;奉行人本逻辑、共治共享,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公共属性。

6个价值目标: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健康宜人的生活价值、和谐共享的社会价值。

同时,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为引领,在延续原有规划基础上,天府新区坚持“不策划不规划、不规划不设计”的原则,构建涵盖“两级三类”“城市设计贯穿始终”“体现公园城市特色技术标准”的公园城市特色规划体系,推动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

111

创新发展有了量化考核

天府新区用行动诠释“未来样板”

(效果印证幸福感,指标体系里的公园逻辑)

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

2021年2月18日,四川天府新区举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系列活动。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重磅首发。该指标体系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共同发布。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在解读天府新区构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战略考量和重大意义时说,在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高质量发展是重大时代主题。陈历章表示,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肩负着为高质量发展探路的时代使命,成立以来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布《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正是基于天府新区一以贯之的实践探索,面向未来的突破发展,旨在引领天府新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

从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目标、建设路径、建设效果三个维度,天府新区构建综合质效、5大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效果印证“1+5+1”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旨在把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逻辑贯穿新区发展全过程,引领新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1”是指高质量发展的建设目标,就是要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提质增效。

“5”是指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路径是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以协调为平衡发展的内在要求,以绿色为可持续发展本底,以开放为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以共享作为根本诉求,着力提升天府新区综合承载力、辐射引领力和可持续发展力,是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根本路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区创新性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效果——“效果印证”这一维度,从现代化建设成效、市民感受、社会治理成效三个维度反映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切实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最终目标。也就是说,“效果印证”是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对高质量发展下的现代化建设成效和社会治理成效进行了回应。“效果印证”是《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闪耀亮点。

“人民是公园城市的阅卷人,公园城市是否达到了建设目标,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的。这也是构建这套指标体系的最大亮点。”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耀表示,通过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可以检验、考核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根据这套指标体系来推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让城市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公园城市以绿色价值为指导,以‘共治’为治理逻辑,以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及生态、生活、生产有机融合为目标。”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史云贵认为,天府新区在自然禀赋、人文底蕴、政策驱动以及高素质人才集聚等各个方面,都有着天然的优势。近年来,天府新区的建设成果越来越得到全国的肯定,这印证了天府新区有条件、有决心、有能力,为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趟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可以肯定,天府新区6年前启航,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发展的一张名片,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崭新示范区。

222

以人为本

揭秘公园城市的“幸福密码”

(人城产重构空间,诠释公园城市的生活美学)

如何检验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效?诚然,公园城市,人民才是阅卷人。

2月18日,一场关乎成都人幸福美好生活的会议——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幸福成都正加快走来。就在同一天,四川天府新区发布《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天府新区的居民规划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初春的鹿溪河被暖阳笼罩,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不时有白鹭、䴙䴘振翅起飞,青青水面上荡起层层涟漪,河畔的草坪上,人们正享受着轻松惬意……对居住在四川天府新区的居民来说,这样的和煦风景已不稀奇。

在兴隆湖畔,全球首个以公园城市为概念的展厅——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时常被“挤爆”。煎茶街道工作人员张思会最喜欢带外地来的朋友到这儿“打卡”,在她看来,360度大屏上放映的“媛媛”一家人的未来工作、学习、生活场景科技感幸福感十足,屏幕中展现的舒适生态环境、便利生活方式,就是公园城市的生活模样。

但天府新区并不止步于此,在这里,除了高“颜值”还有硬“实力”。

两年前,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搬进了位于兴隆湖畔的办公楼里。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董事长徐一丹和许多同事就有了个习惯:工作间隙,喜欢绕兴隆湖边散散步,“不仅放松了身心,美景、氧气还有助于激发创造力。”徐一丹笑着说。

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年轻公司,伴随着天府新区的发展机遇,公司的发展也更快更稳,如今通甲优博开发的视频交通信息分析服务器,视频停车场分析服务器及通甲智行智能视频分析平台市场占有率、技术含量和专利申请量均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与舜宇集团、英伟达、瑞芯微、四川交投集团、铁投集团等企业建立了业务伙伴关系。“员工们为自己在天府新区创业而感到骄傲,公司有不少员工都把房子买在了天府新区,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生活。”徐一丹说。

2020年11月24日,位于天府新区的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园区正式启用,包含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北航成都创新科技园、北航成都人才培养基地等,主要用于研究院(北航团队)科研、办公及成果转化。

自2017年4月,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在新区成立以来,围绕以航空航天为背景的大数据、先进材料与制造、先进飞行器及动力等领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我们非常看好天府新区的发展,也希望能够助力成都、天府新区的科技创新发展。”北航创新研究院院长宫声凯表示。

北航成都创新研究院和通甲优博在天府新区的发展,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天府新区的高质量之路,天府新区以生态投入吸引高水平的产业投资,又以公园城市品牌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天府新区新增新经济企业1550家、增长20.48%,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累计达115家,集聚超算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研究基地4个、航天科工大数据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17个、中科院成都分院等中科院系统项目13个,清华能源互联网等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41个,引进海康威视、商汤科技等科技创新龙头项目182个,并有42个重大功能设施、47个重大公共配套和百万平方米国际社区正加快建设......

生态环境高颜值、空间形态高价值、产业发展高质量、文化建设高品位、公共服务高水平、社会治理高效率。作为公园城市建设具体实践者,天府新区“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面貌已现雏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天府新区将集聚全球智慧、汇聚各方力量、凝结社会共识,持续深化公园城市理论研究、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模式、推进公园城市价值表达、开创公园城市发展路径、提供公园城市治理方案,真正实现“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保障、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公园城市理想,共同描绘“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公园城市生活画卷。

未来,天府新区将更美好,居民将更幸福。(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 柯娟 郑晓凤 周凡)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