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涵盖五大类14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41亿元 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

2021-03-15 中国发展网

港口开放,带动城市繁荣,港城融合,激活崭新梦想。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产城融合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能源储备基地项目建设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计14项工程,总投资141亿元,将助力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助力青岛建设国家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能源储备基地项目、液化仓储项目、粮油基地项目、通用码头及集疏运扩能项目、应急救援中心项目等五大类14个重点工程。

能源储备基地项目

山东港口青岛港目前拥有9座油码头,15个泊位,726万立方独立原油储罐,9万立方成品油罐,近1000公里长输管道,全区域覆盖山东主要地炼企业,此次开工建设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二三期工程,将建设360万立方原油储罐。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将建设80万立方原油储罐。董家口港区齐鲁富海仓储工程,将建设60万立方原油储罐。三个新开工项目将进一步增强能源储备能力,更好的服务地方企业。

董家口港区液化仓储项目

作为太平洋西岸,中国沿黄流域,重要的液体散货中转港和海上运输枢纽,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已建成2个液体化工泊位,正在建设2个石油液化气泊位,此次开工建设董家口港区液化仓储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总库容26.8万立方,液化烃储罐28座及相应配套设施,将进一步畅通山东和青岛石油炼化企业石化产品物流通道,为推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

董家口港区粮油基地项目

山东港口青岛港拥有沿黄流域最大散粮接卸基地,依托全海区域的粮食系统和业内一流的优质服务,为中国快速增长的粮食进口市场需求,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持,此次开工建设的董家口港区粮油基地项目,将建设饲料蛋白及植物油和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年加工能力200万吨,分别建设3万吨筒仓及配套处理车间、油罐区等设施,进一步释放港区区位优势,促进地方经济繁荣。

通用码头及集疏运扩能项目

山东港口此次开工建设通用码头及集疏运扩能项目主要集中在董家口港区和前湾港区,此次集中开工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5-6泊位通用码头工程、北二突堤3-4泊位通用码头工程、北三突堤后方堆场工程、前方堆场扩能工程、市政配套设施工程、磨矿项目,将进一步提升货物通过能力,助力董家口港区打造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完善董家口港区港口功能。前湾港区海铁联运扩能工程,新建钢结构纸浆仓库项目,将进一步打造稳定高效的集输运体系,满足周边企业物流需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应急救援中心项目

在油港区三期原油码头西侧,规划建设应急救援中心工程及配套设施,建筑面积7609平米,将进一步提升油港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2021年山东港口计划在青岛市推进总投资425亿元重点项目。“十四五”期间,山东港口计划推进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前湾港区集装箱码头改造、大港港区邮轮母港城开发建设、产城融合、物流、装备制造基地、医养康养等5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600亿元。山东港口将全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使青岛港的“龙头”地位和带动作用愈加突出;注册在青岛市的9个产业板块作为山东港口的新兴主业,将统筹山东港口庞大资源,发挥专业化运营优势,为服务和保障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青岛市加快繁荣产业生态、提速高质量发展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