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定海区创新融合发展开拓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新机遇

2021-04-16 中国舟山政府门户网站

近年来,该区着力优化海洋电子信息产业生态,以创新融合引领产业升级发展。截至去年底,该区已注册海洋电子信息类企业90余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其中规上电子信息产业总营业收入3945万元。

一是发挥集群效应。以产业链带动招商链,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5313”领军人才产业园,完善人才配套服务设施,发挥定海人才智库专家作用,提升数字化运营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去年以来,累计申报“5313”人才项目6个,落地“5313”项目10个,11个在谈项目稳步推进。全力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创新载体6个,其中巨洋科技与航天科工三一〇研究所共建的航天涉海技术研究所,多项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市海洋环境监测与预警、水产养殖等方面。

二是聚焦人才招引。构建优势技术(项目)引才、优秀人才反哺技术(项目)的良性模式,广泛对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人才服务,积极为外来人才和本地企业牵线搭桥,通过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建立中法国际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公共服务平台,聘请国家“引才计划”专家游龙等6位高层次人才为中心首批创业导师。截至目前,共引进趣莘网络科技等7家企业,新增博士5人、硕士11人、其他技术研发人员14人。

三是深化精准服务。为企业专题研读政策,开展一对一操作指导,依托科技服务公司提供针对性服务,培育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蓝海天智、国信新蓝图的“海洋气象大数据为智慧航运增效节能”项目获得全国“智慧航运”数据创新应用大赛“逐浪万里”奖。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题,去年以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房租84.9万元、补助资金52.6万元;为励博海洋科技等12家企业争取地方贡献奖励70.4万元。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