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集聚区市场监管分局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

2021-04-15 舟山群岛新区

自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改革以来,集聚区市场监管分局立足部门职能,紧盯证后监管关键点位,多措并举,强化检查,全面提升质量监管水平。

一是聚焦事前把关,强化证前指导。对相关企业提前介入指导,告知其取证前所需要具备的与所生产产品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生产条件和检验检疫手段、技术文件和工艺文件、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度等相关条件。并对其购置的生产设备、检验仪器、厂房布局等相关内容进行把关,提前将申报的流程发送给企业,让企业少跑路。

二是聚焦证后核查,强化问题整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先证后核改革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发证时间,但同时也暴露出企业申报资料质量差,与实际不符的问题。部分企业生产条件、管理制度未达标就先行投产销售,存在产品质量风险。该局对辖区1家食品相关企业开展取证核查时发现存在10余处不符合项,迅速落实专人跟进整改情况,每日研讨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提交整改报告,通过核查。

三是聚焦常态督查,强化长效管控。该局不定期对获证企业开展督查指导工作,从检查情况来看,企业普遍存在生产质量把控不严的问题,场所设施、检测设备、过程控制等方面均需要完善。执法人员在对辖区1家企业开展督查时,发现其原材料缺乏第三方合格检验报告,风淋装置、鞋柜等设施不符合生产标准等问题。该局以此为突破口,对辖区所有同类型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确保将风险点闭环处理。(市场监管分局 周泽帆)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