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2021-04-15 舟山群岛新区

总投资8.9亿元的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计划实施9个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实施,预计到明年底全部完工。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作为该工程其中一个项目,位于环城南路孝娘桥附近的卫海泵站标段自去年底提前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施工人员正加紧地基处理和基坑支护作业,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25%,预计今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原先这里没有管道通向海边,都是通过内河排出去的,容易形成积水。”项目现场施工方负责人王旗说,该项目泵站设计排涝流量12立方米每秒,布置有4台立式潜水轴流泵组,单泵流量3立方米每秒,配套建设排水涵管370米。项目建成后,河水可以通过泵站直接抽排入海。

在环城东路新河泵站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加紧调整施工围挡,操作挖掘机开挖接收井。据了解,该泵站设计总流量10立方米每秒,布置有4台立式潜水抽流泵组,同时配备建设地下排水涵管,总长约2050米,项目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该片区的防洪排涝能力。“我们将加班加点狠抓工期,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加快施工进度。”项目现场施工方负责人胡士平告诉记者,该泵站将在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赶在明年汛期到来前投入使用。

去年,我区启动实施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是该规划中最重要也是单体最大的一个综合性工程,主要涉及城东、昌国、环南、盐仓四个街道,防洪排涝设计标准为20年一遇。“今年9个项目一起实施,目前5个截洪沟项目已进入政策处理阶段,3个提升项目包括了新河、城关河和城东河新建3座总计32个流量泵站。西调分洪隧洞工程,已完成现场查勘,预计在本月底施工。”区水利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陈仁哲说,该工程主要采取“上拦、西调、中提升”的综合治理方式,建成后不仅能有效增加上游水库的拦蓄面积和拦蓄水量,增强现有河道的排洪能力,还能提高本地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