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三年累计实现进出口额超3800亿 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批成为重庆市服务业集聚区

2021-04-02 中国发展网

图片8

中国发展网讯 3月31日,从两江新区获悉,自2018年获批成为重庆市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以来,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以下简称保税港区)三年来累计实现进出口额约3824亿元,年均两位数增长,新入驻企业近200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10万个,已形成区域服务贸易和现代物流集聚地和示范区。

依托于此,根据近日公布的《重庆市服务业集聚区名单》,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批综合服务集聚区。

什么是服务业集聚区?据了解,此次重庆市服务业集聚区是由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评定,是在2018年全市首批23个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进行评估基础上,再按程序新评定了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特色优势明显的服务业集聚区。重庆市服务业集聚区的评定,意在为促进服务业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形成符合重庆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服务业集聚区发展体系。

据介绍,充分发挥中新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新区核心平台作用,保税港区正积极推动综合服务集聚示范区建设。

目前在保税港区内,跨境电商“前店后仓+快速配送”业务平稳运行、跨境电商退货仓投用,飞力达智能仓+5G自动驾驶配送实现供应链一体化……保税港区持续创新“保税+服务”、深化“保税+贸易”、完善口岸功能,同时在现代物流方面积极做大做强物流产业,增强集聚效应,发展国际多式联运体系。

据了解,利用重庆“多式联运”节点和内陆国际物流大枢纽的支点优势,2021年,保税港区将全力推动区内智能终端产品和进出口贸易货物畅达全球。同时做大做优物流平台,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现代物流业态,重点推动项目落地,网内网外联动,做大物流产业规模,提升集散能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保税港区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打造内陆开放示范窗口,建好服务业集聚区,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入新阶段中争做桥头堡、勇当排头兵。

以保税港区为代表,近年来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正显著增强。(王丹 冉雨琳)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