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江新区启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21-04-07 中国发展网

图片1

中国发展网讯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3月22日,两江新区与市水利局联合组织开展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志愿服务系列行动在金海湾公园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由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和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新区河长办、城市管理局、团工委、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承办。

重庆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办副主任任丽娟,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李光荣出席活动。来自各单位及高校的200余名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

现场,两江新区向共建联络团队“河小青”、个人“河小青”志愿者代表颁发“两江新区青年志愿河小青”共建联络单位及志愿者录用通知书,并举行了两江“河小青”志愿者宣誓仪。

据悉,活动将从3月22日持续到28日,期间将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河道垃圾清理、主题知识教育进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市民切身感受两江新区水环境整治治理成果,提高对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图片2

聚力节水护水宣传实践

多种创新活动形式密集开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是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聚焦该主题,两江新区与市水利局联合组织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志愿服务系列行动,以期引导广大居民更加重视节水护水、保护水资源、保护河流湖库水体和岸线环境。

据悉,3月22日-28日期间,两江新区将陆续开展实地走访调研、“中国水周”集中走进两江新区青少年之家节水护水课堂、垃圾分类宣传互动游戏体验、“巡嘉陵河畔,护两岸青山”清理沿途河道周边垃圾、“我为节水护水代言、我为守护母亲河代言”等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实地走访+课堂教学”及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开,以提高活动的参与性、群众知识教育的普及性和节水爱水的自觉性。

活动当天,两江“河小青”志愿服务队还对嘉陵江大竹林水域沿岸垃圾进行了清理。

两江“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辉玲表示:“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也将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绿水青山的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为了更好地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这种生动的活动形式还将“下沉”到街道社区和家庭。据两江“河小青”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云杰介绍,在22日到28日间,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5所高校的志愿者,将分别前往两江新区8个街道、20个示范型青少年之家,开展有关节水护水方面的科普知识教育。

图片3

助力“一半山水一半城”建设

两江新区多措并举绘就美丽城市画卷

“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拘一格的形式、生动有趣的科普教育,把对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和理念传递到更多的家庭和市民当中来。”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系列活动的启动,只是两江新区集约利用水资源、全力保护水环境的一个缩影。

作为由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哺育的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两江新区多措并举,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全面落实好河长制。

据介绍,两江新区此前已投入数十亿元,创新采用“EPC+0”模式实施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通过找准痛点、全方位开启“三河流域”(盘溪河、跳墩河、肖家河)水环境整治,共治理河道长度约40公里,流域面积约46平方里,推动区域内各主要流域集体开启“美颜模式”。

与此同时,抢抓打造重庆智慧之城的契机,两江新区还在治理过程中突出水域治理的“智慧”属性。新区不仅将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应用到完善治水管理体系、河长制等管理制度中来,还通过智慧水务工程将流域治理及运维的点、线、面有机融合到一起,实现以人为本、治水融城的目的。目前,三河流域治理主体结构工程基本完成,吴家湾、长田沟等湖库已完成水生态修复,水库水质优于IV类,水体透明度2米左右,净水生态效果呈现。

图片4

成效的取得,也跟两江新区健全河长制体系、细化分解的工作责任密切相关。

据悉,两江新区共设置各级河长 52名(区级河长5名,街道级河长21名、社区级河长26名),实现了两江新区16条河流、23座水库河库长的全覆盖。仅在2020年,新区就开展各类巡河共计2732次,实现巡河常态化,推动河库水域岸线改观明显。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实际行动绘就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画卷,为建设‘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新区贡献力量。”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刘溪涵 冉雨琳)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