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之春”活动启动 青岛乡村振兴学院开讲“第一课”

2021-04-0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普之春”活动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科技下乡,科普惠农。同日,青岛乡村振兴学院开讲“第一课”,总投资约25亿的8个农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将助力新区打造都市郊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先行区。

据悉,“科普之春”活动创立于1992年,是新区科协面向农村大众,送科技下乡的品牌活动。本次“科普之春”以“科技赋能 文明实践 乡村振兴”为主题,将利用3个月时间,通过科普赶大集、科普讲座等形式,开展“科技下乡”,普及农业知识,教授农业技能,实现科技与乡村振兴融合,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素质提升。

活动当天,青岛乡村振兴学院开讲“第一课”,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和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王兆华院长分别以“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和“新阶段乡村产业发展分析”为主题,从智慧农业、产业升级等角度进行授课。为扩大课程覆盖面,本次授课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线下吸引了来自农业农村领域的200多名专业技能人才前来学习,线上采用“线上讲堂”和“云上授课”等模式同步授课。据了解,这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农人协会的第一堂课程。

据悉,日前在新区成立的青岛乡村振兴学院,致力于“新农人”的培养,将依托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农业高校院所的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青岛农业“国际客厅”的功能,开展农村组织实务、农业实用技术、农民创业孵化等领域的培训和教学,培育和孵化现代化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新型市场主体,形成人才集聚高地。与青岛乡村振兴学院同时成立的青岛西海岸新农人协会,由青岛知山文旅、海青华忆茶业等12家农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吸纳各类年轻农业企业家、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工、农业科技人才等相关人才,搭建技术引进、成果转化、政策扶持等领域合作平台,为农业创新创业提供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活动现场,日本现代农业产业园、青岛神之草生物科技项目等8个农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5亿元,涵盖了农产品加工、花卉种植、生物科技、文旅康养等多个领域,将引入最新最前沿的现代农业技术、种业技术和文旅模式,助力新区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

近年来,新区围绕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总目标,出台《2020年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作》等政策,统筹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强力发起乡村振兴攻势,青岛农业“国际客厅”建成启用,12个产业振兴集聚区布局成势,30家农业产业园带动6000名农民就业增收,建成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何琳 张正男)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