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共话合作 共谋发展 共赢未来 山东港口在沪召开2021年集装箱高质量发展恳谈会 推出六项重磅服务举措

2021-04-08 中国发展网

山东港1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4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上海召开2021年山东港口集装箱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与各界航商齐聚一堂,共叙友好、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并推出六项重磅服务举措。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发言,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介绍山东港口及集装箱业务情况,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蔡中堂主持会议。

这是山东港口落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全力推进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建设,推进集装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也是港航联手畅通国际海运、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崇高格局站位,坚定布线信心,筹谋东北亚航运布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港航业普遍受挫。作为集装箱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三、东北亚排名第一的港口,山东港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作为,在沿海港口中两次率先发布费用减免和优惠政策,主动承接船公司无法及时接卸的冷箱、空箱,并在通航、效率保班等焦点问题上主动助力船公司纾困解难。船公司也积极回应,提前恢复停航班次,逆势增开新航线,首靠世界最大集装箱船舶,首开东南亚水果快航,助力航线布局,印证了彼此的精诚合作坚如磐石。

2021年,山东港口更清醒地认识到,身处“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沿黄流域出海口、新发展格局的双节点、RCEP协定区域重要桥头堡,就是占据了国家“棋眼”的重要位置。特别是随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印发实施,以及山东省《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提升港口发展能级”,山东港口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区位特点亟待转化为物流通道优势。

此次赴沪恳谈,山东港口正是怀揣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的梦想,登门拜访、倾听意见、求贤问计、沟通交流,对标世界知名航运中心,征求航运伙伴建议,努力补足“航运服务”与“综合环境”短板,补齐船舶补给配套服务和现代高端航运要素,更好承载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山东港2

港航相濡以沫,合作情比金坚,于真诚互动中凝聚共识

恳谈会上,霍高原感谢了各大船公司多年来对山东港口发展的关心厚爱和支持,认真听取了与会船公司代表对集装箱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并提出了三个“心愿单”:请各大船公司在新的发展格局中看山东港口,进一步坚定合作的信心和决心,选择山东港口就是选择在未来的新发展格局中抢占重要战略平台;在新发展格局中看到未来进出口结构的变化,共同抢占发展新机遇;未来在山东港口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与各船公司寻求更多合作机遇,带动航运要素向青岛集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更好经略海洋,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作出积极贡献。

李奉利介绍了山东港口情况及2020年以来集装箱业务发展,他说,一体化改革后,山东港口为船公司服务的主体更多、能力更强,在船公司鼎力支持下,规模实力进位提升,航线网络活力上扬,内陆布局动力蓬勃,中转功能发挥枢纽作用,货源腹地体现增长韧性,多点开花,进口增长强于出口,装卸效率屡创纪录,口岸环境优化提升。山东港口将推出更务实的服务举措,与航运伙伴同心协力、共赢未来。

对于港航合作和山东港口的发展,船公司代表也倾诉了真情实感、肺腑之言,其中,有对山东港口支持的感谢、有对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成绩的鼓励、祝贺,更有对未来港航合作的高度期许。

“山东思路、山东方案、山东实践”——“2月28日中远纽约轮在山东港口完成了新冠疫情下船员的首次换班,破解了船员换班困境,提供了山东思路、山东方案、山东实践。”这是中远海运对山东港口面对疫情抱团取暖发出的诚挚感谢。

“各项服务完全在我们的指标之上”——“我们船公司最关注的是船舶到靠率和装卸率,内部也有一个衡量指标,但山东港口各项服务完全在我们的指标之上,让我们对在山东的布局更有信心。”长荣国际也对港口高效的靠泊、接卸等服务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真的不容易但又在情理之中”——“山东港口在去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真的不容易但又在情理之中。我们见证了山东港口的成长,我们在山东各个港口挂靠船舶越来越放心,未来将更加重视在山东港口的布局。”海丰国际对山东港口发展的肯定更是情真意切。

“更多的是保持现在的水准以及分享我们的经验”——“山东港口青岛港码头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也就是说,现在中国港口不是在向国外港口学习先进经验,更多的是保持现在的水准以及分享经验,这个是在过去5-10年发生的重大变化。”马士基远东班轮中心也对山东港口国际化的水准表示充分肯定。

此外,包括中远海运等在内的16家与会船公司还提出了十余条中肯建议,这将成为山东港口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服务港航伙伴的目标导向。同时,作为操盘手的各港口集团也按耐不住作了真诚表态,表达了进一步携手船公司、服务船公司,共创美好明天的期盼。

践行服务承诺,推出重磅举措,共绘港航合作新蓝图

恳谈会上,山东港口推出六项服务举措,货真价实,诚意满满。服务举措涵盖效率服务标准、精品航线品牌、空箱服务效率、冷链无忧服务、智慧港口服务等,全面升级“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打造六大精品航线服务品牌,提速东北亚空箱调拨中心及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建设,提升智慧港口数字化服务响应能力。

港航一体,亲如家人,山东港口与航运伙伴共生共长、并肩前行的格局来之不易。事实上,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航运物流业就曾面临大量冷箱无法卸下和部分港口拥堵、塞港等困难,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山东港口充分感受船公司的难处,不仅在疫情期间及时采取有力行动支持船公司发展,而且今年3月2日在青岛举行了2021年新春港航交流会,提出将争取更多优惠政策,采取更有力措施创造更优发展环境。此次上海之行,山东港口更是满怀诚意,践诺而来,聚力“建枢纽、搭平台、提效率、优服务”,推出的服务举措直指船舶接卸效率、通关效率等船公司最为关切的焦点问题,逐条研究,切中船公司痛点、难点和堵点,体现出了彼此的兄弟真情。

恳谈会情真意切、暖意融融。正如霍高原所说,会议在黄河厅举办,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千年之前大诗人李白的名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山东港口与航运伙伴间的合作、友谊、发展、共赢,正如滔滔黄河之水一路奔流,用共同奋斗中印证着情义无价,在守望相助中彼此扶持、行稳致远。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