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多举措推动综合海事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2021-04-15 中国舟山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发展网讯 2020年,舟山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完成外轮供应货值24.04亿美元,累计集聚各类专业外供企业近70家。今年1至2月,外轮物料供应货值同比增长超过103%,集聚效应加速释放。

一是常态化开展锚地综合海事服务。出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监管操作规程(试行)》,在港内、港外锚地的单一锚位开展燃料油加注、伙食物料补给、船员换班等综合性海事服务,创新实现“一船多能”“一船多供”“两舷同步作业”等作业模式。

二是加快建设外轮供应基础配套。加快构建锚地物料供应配送船队,积极拓展“一船多能”,研发多功能海事服务“舟山船型”,富瑞、东晟等企业自主投资开工建造首批3艘多功能船舶,首艘船舶已于3月12日下水。启用全市首个锚地供应岸基服务站,在小干岛规划打造海事服务产业园区,集聚外轮供应、快速航修、检验检测等服务要素。

三是加速引进高能级市场主体。招引润通、宝和、联凯等国际知名外供企业集聚我市,鼓励欧尚、易捷等大型城市消费零售企业进军外供市场;积极引进海通、顺丰等专业物流企业谋划构建“海、陆、空”一体化配送体系,推动引进专业第三方物流,探索“海上巴士”“无人机”等配送服务模式,深化推进“一船多供”。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