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

2021-04-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4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火热开展。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召广大党员群众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国企赛区初赛,新区融控集团、海控集团、经控集团等14家国有企业22组选手同台竞技,通过宣讲、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精彩展现国企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积极向上的国企精神风貌。

“十米车厢,他把温暖带到每一处渔港山村;万里车辙,他用真情谱写一首首和谐赞歌!”比赛现场,来自真情巴士集团的段佳佳,在8分钟的《新时代 新力量》微党课中,将一件件小事、感人细节图文并茂地展现出来,深情讲述了22年来,驾驶员于义睦如何从一个人奋斗到带动一群人奋斗,践行“我服务我快乐”的承诺,成为全国公交战线楷模的感人事迹,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在这里,我不但是选手,更是忠实的听众,每次聆听都受益匪浅。微党课短小精悍、简单直白,更容易激发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激发起奋斗奉献的激情。”段佳佳表示,人人都可以成为微党课的主讲,作为基层党员,更能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关注的理论热点、舆论焦点、工作重点等内容整合成“微故事”,让党课内容更加具体生动,为更多党员解释疑惑,从而提高党课的实际效用。   

“微党课的首要价值,就是有鲜明的思想性和指导性,既好听又管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青岛西海岸新区“‘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相关活动负责人表示,与以往只是“领导讲”“专家谈”“你讲我听”等传统授课方式相比,微党课可通过自己学、人人讲、大家听,以点带面推动形成“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把“一人讲”变成“大家讲”,把小讲台变成“大课堂”,让党史教育活动“党味”更“浓”、更“鲜活”。

据悉,今年3月下旬,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活动阵地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年薪火传 先锋耀岛城”主题,打造一批“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微党课,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和各行各业先锋事迹,让广大党员见贤思齐,激发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凝聚起不忘初心跟党走、不负韶华建新功的奋进力量。

本次大赛将持续到6月中旬,设立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目前,大赛处于初赛阶段,共设立26个分赛区,范围覆盖机关、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组织等行业系统。目前,已有国企、教育系统、胶南街道、隐珠街道、长江路街道、薛家岛街道等多个分赛区完成初赛,将选拔45个宣讲类微党课和27个特色微党课参加区级复赛,区复赛一等奖作品将晋级青岛市级决赛。(毕海虹)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