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新时代新区,文明实践有话说

2021-04-23 南京江北新区

4月21日,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调研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情况以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围绕“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对标“大众平台、坚强阵地、精神家园、广阔舞台”的定位,江北新区高标准建设、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今年是建党百年,新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依托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动员“百姓名嘴”、红色场馆讲解员,因地制宜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阵地。

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沿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四楼(浦洲路66号),总面积约2450平方米,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规划方案显示,该实践所将整合资源设置5+X功能室,灵活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等区域,最大程度践行“聚民心、践初心、暖人心、强信心”的举措,有计划地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我们选址在居民区附近,就是为了更贴近群众,方便大家使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沿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盘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分为2层,设计有理论宣讲室、健身房、中老年文化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图书阅览室等多功能区域。“文明实践活动计划有没有提前部署?老党员参加活动多不多?图书借阅是不是根据百姓‘点单’进行采购?”现场,李保平详细了解实践所的组织架构、阵地资源整合、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

位于迎江雅居小区网格红色驿站内的泰山街道桥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部设有城市会客厅、心灵驿站、康健服务、居民议事厅、24 小时智能服务厅等9大功能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实践站还与公安部门联动,采用交互体验形式进行反网络诈骗等教育活动,打造出富有“共通感”的空间教育意境。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4月以来,充分发挥“家门口”的服务作用以及社企共建力量,组织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垃圾分类、防范非法集资、新冠疫苗接种等20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人群约2.6万。

顶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顶山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二楼和三楼,实践所紧扣“五大平台”服务内容,构建“5+N”运行模式。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顶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5种颜色来划分五大平台,即“红荷凌波”理论宣讲平台、“金辉溢彩”教育服务平台、“橙心服务”文化服务平台、“蓝田生玉”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绿力同行”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

大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邻大厂太子山公园,既是周边居民群众休闲、娱乐、锻炼的首选场所,也是发挥精神文明引领作用的重要阵地,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夏天与新区居民见面。大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时代大厂”为主题,打造1所24站360度文明实践圈。重点建设基层理论宣讲室、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小屋、“大厂记忆”老物件展厅等,融入现代VR技术,实现 “线上线下一体化、志愿服务精准化、文明实践常态化”。

长芦街道文明实践所位于新区研发园内,共分为一二四楼。一楼是便民大厅,为辖区居民提供便民项目的办理;二楼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展厅;四楼是智慧健身客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家门口驿站、综合文化服务站等现有资源,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其中,VR模拟演播将党史、军事、科普等内容容纳其中,可以让居民沉浸式学习体验。

当天下午,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可爱的小朋友、耄耋的老党员还有辖区内很多居民齐聚在一起。实践所始终围绕“言有物,行有格”主题下设宣哲训格、传习立格、弘雅高格、致知物格、自强超格五大平台,着力写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书香社会建设深度融合。

李保平表示,各街道要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建设富有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要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实践所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要精心设计服务项目,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传播科学理论政策知识,引领带动群众弘扬向好向善的社会风气,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