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天府新区: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2021-05-12 天府发布

5月10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主持召开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第10次主任会议。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全省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在全市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进入5月以来,防汛抗旱压力日渐加大,新区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落实落细防汛减灾各项措施,坚决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一要全面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行政首长负责的防汛工作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完善基层防汛责任体系,确保责任层层压实。

二要持续完善防汛机制建设。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总结经验,抓紧编制超标准强降水应急预案,并确保预案有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进行反复推演和实战演练。

三要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深化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机制,持续对防汛基础设施和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检查,针对存在问题,逐项梳理、建立台账、落实措施、分类治理。

四要持续抓好重点区域防御。着力防范化解重点区域防汛风险,做细做实水库、地质灾害危险点、河道沿线超标准涉水点、易淹易涝点、下穿隧道、地下车库等重要点位防汛度汛措施,落实“三个避让”原则,加强应急转移演练,切实提升群众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要加快推进防洪排涝工程。要加快推进锦江、鹿溪河、洗瓦堰、赤水河防洪治理工程,逐步实现锦江华阳段、鹿溪河全线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

六要持续提升抢险救援能力。加快推进“智慧防汛”项目建设,为防汛减灾决策及指挥调度提供有力信息支撑。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雨情、水情监测预警,重要点位提前布局防汛物资和抢险装备,加强抢险救援队伍整合和调配,切实提高抢险救援队伍能力。

陈历章强调,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各部门、各街道要自觉把防汛减灾工作作为进入汛期后的重要议事日程来安排部署,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筑牢“思想防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把握防汛减灾工作主动权,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历章强调,要科学应对防汛抗旱工作。要立足防大汛、救大灾,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有效提升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精准度,加强救援物资装备准备和队伍演练,模拟开展主动避让和紧急转移避险,全面提升应急和抢险救援能力。

陈历章强调,要强化调度防汛抗旱工作。各街道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点位的日常巡查检查等基础工作;各部门要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应急委、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按照有关工作预案和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构筑防灾减灾工作合力。同时加强上下游防汛合作,及时对接上级防汛部门和上游各区县,实时共享水情、雨情等信息及防汛动态,推动区域联防联控。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成都市城市体检和新城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及其他相关议题。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刘荣华、王天刚、李昂、林锐、石川、林强、范实出席会议,市委第二巡察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新区各部门、各街道、成都天投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