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重庆两江新区:面向“十四五” 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

2021-05-12 中国发展网

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中国发展网讯 两江新区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2010年5月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  

这些年来两江新区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十三五”期间,两江新区全域GDP占全市比重提高到15%,2020年直管区GDP增速达7%、全市第一。

两江新区借力于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悦来国际会展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等开放平台集群优势,两江新区在提升通道能级、平台功能、加强平台协作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围绕突出聚集高端高质高新,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两江新区正充分发挥对主城都市区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与“两群”区县特别是万州等地深度互动,带动扶持“两群”区县加快发展。与天府新区持续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领域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对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联动作用;着力构建“城市大脑”,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2020年以来,已先后荣获“2020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2020年亚太智慧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在推动建设百园之城的进程中,两江新区已建成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园等在内的118个公园,形成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格局。当前,两江新区仍在功能配套、产城景人融合、民生改善、城市治理创新等领域持续落实新部署,对标顶级全球城市,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样板,努力成为重庆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示范窗口。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江北、北碚、渝北三个行政区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五个统一”,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域GDP占全市比重提高到15%,规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20.7%、12.6%、13.8%、17.1%,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开放发展形成新格局,绿色发展绘就新画卷,民生发展迈上新台阶。两江新区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增长极,为“十四五”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面向“十四五”,两江新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感恩奋进,把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找准发展方位、把握战略定位、体现担当作为,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更有成效。

奋进“十四五”两江新区谋划未来新征程。

一是抓创新。加快两江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平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规划建设;大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二是添智慧。打造引领时代的智慧之城,高水平推进智能制造,支持推动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布局两江新区,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三是推改革。加快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依法赋予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拓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在重庆市和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构建内陆型开放口岸。

五是提品质。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实施全域新型智慧城市管理,打造生态人文新区。

到2025年,新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加速集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全面激发,开发开放能级西部领先,智能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两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