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能简必简 能放就放 能优则优 赣江新区全力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大改革

2021-05-1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优良的营商环境,能为城市加快发展汇聚起一个“强磁场”。正是因为营商环境意义重大,当前,全国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可谓“高招频出”。赣江新区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改革为重要抓手,打破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办理的传统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施招标投标事前转事后备案制,直接发包全程电子化等做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目标求突破、开新局。

◆必须招标项目◆

转换视角  突破常规

推行招标投标事后备案制度

近几年来,赣江新区已突破行业常规,将招标投标原有的7个备案环节精简为2个备案环节,即“招标阶段”的招标备案表、招标公告、资审文件、招标文件等备案,以及“定标阶段”的定标意见书、中(未中)标通知书、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备案。招标人一次性完成一个阶段的备案,“两阶段备案”即可完成项目招标投标的全部备案工作。即便在现有的制度下对备案环节和时限压缩到最大限度,仍难以满足部分项目快速推进的需求。为此,赣江新区再次聚焦招标投标流程的重点难点,秉承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通过流程再造,把备案阶段合二为一,在全省率先推行招标投标事后备案制度。

一、简流程,推行“由7到1”备案环节。在前阶段简政放权工作的基础上,新区围绕招标投标备案事项再次梳理并全面优化,将招标投标活动划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流程,取消事前、事中备案实施事后备案制。即由招标人通过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自主完成招标投标活动,事前、事中的6个环节所涉材料均无须向备案部门报备,招标人自发出中标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备案部门提交招标投标情况书面报告即可。该创新举措针对招标投标备案环节繁多的现状,将备案环节由原有的7项简化至1项,重点把控招标投标活动的最后一道环节,备案环节和时限大幅压缩至终端,有效提高了招标投标效率,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助力城市建设高质高效发展。

二、放权限,推行“权责对等”重要原则。遵循“放管服”改革精神,赣江新区事后备案制充分赋予招标人自主权,招标人可自主把控招标全周期的进度部署,自行选择招标代理、确定招标模式及委派评标专家等事项,依法依规自行开展招标投标活动并负责项目招标的全过程管控,根据招标投标相关规定履行招标人主体责任。放权的同时也是给招标人打一剂“预防针”,招标人须从思想上重视招标工作,增强程序合法合规意识,熟知哪些方面容易发生投诉举报现象,哪些环节应当谨慎规范操作,从而减少招标程序不到位的情形。通过落实招标人权责对等原则,“倒逼机制”使招标人在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法律法规方面由被动变主动,招标过程中是否设置了不合理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违反了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招标人须自查自纠,一改以往的备案部门“改作业”、“摆渡人”现象。促使招标人严格落实首要责任,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赣江新区的事后备案制是招标投标领域简政放权的突破性改革举措,是简化招标投标备案程序、充分体现招标人权责对等原则的具体落实。

三、重事后,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赣江新区有序推进招标投标领域的放、管、服结合,强化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着力规范各项抽查监管工作程序,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招标投标活动程序性、时效性强,监督管理必须主动及时、永不退位,随机监督体现程序便捷。招标投标活动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公共性和外部性,赣江新区进一步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通过交易平台及新区官网面向社会公布了投诉受理联系人、电话、地址、电子邮箱等内容,可以更快、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建立了投诉处理机制规范投诉处理程序,形成部门协作配合依法查处招标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工作制度。实行事后备案制不代表放任不管,招标人须主动落实招标投标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提高招标投标活动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并依法接受行政部门的全过程随机抽查及监管。

◆非必须招标项目◆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实现直接发包备案网上秒批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备案的行业通常做法是纸质材料流转、现场申请备案,即建设单位需将《建设工程直接发包情况告知表》等近20项材料提交至备案部门,经核查无误后再领取备案部门盖章确认的告知表,备案过程材料多、耗时长。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赣江新区进一步改革服务流程,全省率先实现直接发包备案电子化。

一、发包申请“网上办”。需办理直接发包备案手续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通过“江西住建云http://zjy.jxjst.gov.cn/”平台运行,按要求录入建设项目信息等内容即可,无须专程到现场提交任何的纸质材料,节约大量人力、物力,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赣江新区将直接发包备案现场办转变为网上办,打通了该环节利企便民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以材料瘦身,促效能提升。

二、发包备案“电子化”。赣江新区推行直接发包备案全流程无纸质电子化服务,取消《建设工程直接发包情况告知表》,网上核对信息无误即时完成发包信息确认。建设单位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即可,无须到现场领取任何材料,促使工作时效得到迅速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特快节奏的“赣江速度”。“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实现了直接发包备案“一次不跑”的规范、高效运行,有力促进了赣江新区的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三、发包信息“可查询”。经备案的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信息在“江西住建云——住建大数据——项目数据”可查询,项目承建单位可据此进行业绩证明。系统自动将项目发包信息推送至“江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便建设单位完成施工许可、竣工备案等报建手续,确保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报建程序规范有序。

相较于现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制度,赣江新区对招标与直接发包的备案流程作了进一步探索与优化,以全方面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为目标,助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招标投标事后备案制及直接发包备案电子化,切实解决了一些现实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社会反响良好。

未来,赣江新区将一如继往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继续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改革,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全面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