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 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2021-05-13 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513093305

中国发展网讯 5月11日下午,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之一的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2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境内外重要企业、协会代表,以及部分省市商务部门代表汇聚一堂,以“畅通贸易合作通道 共享丝路电商机遇”为主题,共同探讨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展望“丝路电商”合作新未来。

微信图片_20210513093330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陕西省副省长魏建锋出席并致辞。商务部电商司司长骞芳莉,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璟,国家铁路局综合司副司长王嘉彧,西安海关副关长杨占强,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共同触屏,发布《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21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70.7%;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今年一季度,中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跨境电商同比增长46.5%。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2017—2020年,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累计达到1831.6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4.8%,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513093516

王受文表示,电子商务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丝路电商”已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和新引擎,期待与各国一起,进一步激发电子商务创新活力,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拓展“丝路电商”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新格局,共同谱写“丝路电商”的华彩新乐章。

魏建锋表示,本次会议以“畅通贸易合作通道,共享丝路电商机遇”为主题,围绕建设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丝路沿线及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嬴。

微信图片_20210513093520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做了热情洋溢的推介。他说,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全力推进港产、港贸、港城一体化融合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支持现有电商产业的基础上,把跨境电商作为一项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力推动中欧班列长安号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每周开行2-3列面向中亚、中欧方向的跨境电商专列,确保入区企业优先订舱上列;会同海关、铁路等部门,积极推进港区一体化建设,在跨境电商货物申报、查验、进站、上列等系列环节建立了绿色保障通道,提供了物流、仓储、配送、报关、检验检疫、第三方支付等功能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为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发展提供线路多、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的通道解决方案。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与各国企业一起,携手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推动在贸易、产业、人文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会上,正式发布《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聚焦建立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绿色服务机制、支持意向国家在西安建立跨境电商产品国家馆、建立共建共享海外仓机制、建立跨境电商服务外包对接机制、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五大领域,明确提出,陕西省将充分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叠加优势,通过三年左右时间,打造“丝路电商”国际合作示范,加快形成“亚欧”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新优势,构建国际市场分工合作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此次发布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丝路电商发展将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特命全权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表示,从西安出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通过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到达阿塞拜疆,在陕西和阿塞拜疆之间架起了快捷便利的国际贸易通道,阿塞拜疆计划将西安作为阿塞拜疆产品进入中国的分拨中心。《行动计划》提出的搭建海外仓资源共享平台非常好,将实现海外仓效用最大化,热情欢迎陕西企业在阿塞拜疆成立海外仓。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西区)副司长、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符安琪表示:“将利用资源叠加优势,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两方面,进一步加强和陕西、西安在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实现双赢。”

“《行动计划》提出,要建立共建共享海外仓机制,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下阶段,我们计划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展开深度合作,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立中欧班列长安号海外仓,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一个2000平米的集结中心仓,通过共建共享海外仓的方式,实现共赢。”奥地利铁路货运股份公司中国区代表郑明文说。

“《行动计划》的发布及时解决了跨境电商的物流痛点。每周开行2——3列跨境电商专列,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极大的利好消息。”跨境电商企业代表,丝路城控股集团董事长元朝辉表示:“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的一站式‘仓到仓’跨境物流解决方案,我们的用户下单后,最多10天即可将货物投放至中亚、俄罗斯,极大提升了整体运营效率,也大大降低了订单妥投的成本,为当地消费者带来良好的电商购物体验。”

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发出诚挚邀请:“我们热情欢迎和邀请各国友人、企业家朋友们,能够来国际港务区参观考察、洽谈合作、共谋发展,携手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推动双方在贸易、产业、人文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权威声音